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

2017年11月2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0日电 11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近日,中促会秘书长朱锐就此论坛的筹备情况接受了媒体专访。

记者: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朱锐: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得到沿线国家广泛响应。中促会积极落实习主席倡议,努力推动合作网络建设,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民间组织参加合作网络。举办首届合作网络论坛,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主席部署的重大任务,凝聚沿线各国民间智慧和力量,共同够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此次论坛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国内举办的首场大型民间外交活动,我们期待从民间角度与各国朋友就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记者:论坛的主题和分议题是什么?将取得哪些方面的成果?

朱锐: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与会代表将围绕“民间组织在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民间交流与民心相通”以及“合作网络的机制化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将就合作网络机制化建设和未来发展形成若干成果文件,并展示部分中外民间组织务实合作成果,有助于将合作网络进一步打造成沿线各国民间组织交流信息、协调行动、加强合作的有效平台,为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到目前为主,论坛的筹备进展如何?

朱锐:目前已有近60个国家的约100名外方代表、近90名中方代表确认参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向论坛发来贺信。部分国家前政要、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将应邀出席论坛,联合国官员将出席论坛并宣读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论坛的贺信。论坛会期2天,包括开幕式、全会、分会、闭幕式等。

记者:请简要介绍中促会情况。

朱锐:中促会成立于2005年10月,是中国最大的涉外民间组织联合体,致力于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促会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全面咨商地位,现有266家团体会员,个人理事180余名,现任会长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