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河南栾川陶湾镇协心村依托乡村旅游变了样

穷山沟里吃上“休闲饭”

脱贫攻坚一线

记者 任胜利

2017年11月1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穷山沟里吃上“休闲饭”(脱贫攻坚一线)

  “没想到,咱穷山沟也能吃上‘休闲饭’。”2017年,对河南省栾川县陶湾镇协心村村民胡留现来说,意义非凡:摘掉了穷帽,挺直了腰杆。

  能让老胡在大伙儿面前挺直腰杆的,正是卢东林,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协心村第一书记。“每次来村里暗访,都能看到新变化。”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话,在卢东林身上能感到其中的分量。”

  抓产业,穷山村现生机

  “以前有多穷,看路就知道。”村支书常三欣说,2015年老卢开车进村,不足3米宽的路面根本错不开车,在倒车的时候,差点掉到沟里,大伙都惊出一身冷汗。

  “山村给我这个初来乍到者先来了个下马威,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卢东林说,“既然组织派我来了,就要山沟换新颜!”

  协心村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人均耕地面积不到四分,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69人,占全村人口的1/6。

  卢东林一头扎进了村子,不到1个月就走遍了协心村的每个角落,每一户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通过走访发现,贫困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发展不足问题。脱贫致富不能仅盯着贫困户,必须着眼全村经济整体发展、长远发展,打造符合村情实际和市场前景的特色主导产业。

  协心村森林覆盖率超过90%,负氧离子浓度含量超高。自然条件这么好,为啥不试试乡村旅游呢?“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咱不能端着金饭碗要饭吃!”卢东林对大伙说。

  与村两委协商并征得村民同意,卢东林将乡村旅游确定为协心村主导产业,请河南省旅游局免费编制了协心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将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打造为集休闲度假、山地健身、野营美食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区。

  “要想有出路,必须先修路。”卢东林为协心村争取各类财政资金1300万元,为村里平整绿化了道路,建起了环山自行车绿色漫道、游客服务中心、登山健身步道、休闲广场等各类娱乐设施。

  如今的协心村,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流水潺潺,高路入云端。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000元提高到了2016年的6000元左右,有47户200名贫困人口率先实现脱贫,超额完成2016年度目标任务。

  “千难万难,有了方向就不难。”卢东林自信地说,对于村子的未来发展,他们做了10年的规划,2025年,全村旅游接待可达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超过5000万元。

  促就业,村民变成“上班族”

  “民房倒塌、公路冲坏、乱石满地。”提及2010年的“7·24”特大洪灾,协心村人至今心有余悸。那次洪水让这个省级贫困村“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多年没缓过劲来。

  今年,53岁的贫困户刘松林第一次有了正式的职业——在静水山居休闲度假园做水电工,每月工资2500元,“以前患有心血管病,外出打工根本没人要,现在多亏了卢书记和常总,让我去年脱了贫。”

  刘松林口中的常总名叫常石宝,是静水山居的负责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栾川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经营着栾川最大的奇石生意。2016年4月,卢东林三顾茅庐,请来了从村子里走出去的常石宝回乡投资旅游业,安置贫困户就业。

  每到周末或假期,常石宝的休闲度假园就“人气爆棚”。看到眼前的繁忙景象,常石宝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准备再投几百万,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群众一起致富。”

  像常石宝这样早年走出大山闯荡,有所成就后,归来带动乡亲致富的能人,已经成为协心村扶贫的一大主力军。

  “引进一个能人返乡,带动一方百姓。”陶湾镇党委书记段红伟说,目前全村450多人在乡村游实现直接或间接就业。

  为了让村民迅速掌握技能,适应乡村游产业发展的需求,卢东林找人对村民进行免费烹饪、服务等培训,采取集体培训、分散学习、现场指导、外出参观等各种有效方式,使他们从传统农民很快转型走上了现代服务业的岗位。

  与此同时,协心村与中钛集团合作,建设包装袋来料加工厂,吸纳就近就业40人,贫困户15人;与栾川大峡谷漂流项目协调,解决全村30余人的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3人。

  助增收,更多村民得实惠

  鸟叫蝉鸣中,记者走过村中洁净的水泥路,迈进路边一家农家乐,院内百合花开,瓜果满架。一棵树干挺拔的百年核桃树引人驻足,虽历经百年风雨,仍枝繁叶茂。这就是村民胡留现的家。

  卢东林介绍,胡留现今年55岁,身体不太好,他老伴患有糖尿病,每年仅医药费就要花掉5000多元。一家人踏实肯干,就是缺少致富门路。

  为了帮胡留现脱贫,去年村里先后为他家争取了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3万元无息贷款和8000元到户增收资金。今年,胡家盖起了一座3层小楼,农家乐所需的家具也已添置齐全,营业额一年能有4万多元。

  “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是近期目标,而不是长远目标。”卢东林思考最多的,是怎样丰富旅游产品、留住游客、延伸产业链,使更多村民、贫困户参与进去,将来村民都有工作和收入,持续受益。

  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卢东林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百合、天麻、黑药等中药材种植,总占地100亩,共吸纳种植农户100户,其中贫困户58户,每户每年增收可达5000元以上。

  为避免单打独斗、恶意竞争,探索提升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的新路子,协心村成立了洛阳市首家农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把涉及的村民都拉进来、拢起来,规范发展。即使扶贫驻村帮扶结束了,群众也能自己“造血”。为调动村民办家庭宾馆的积极性,卢东林带他们到周边的乡村旅游景点重渡沟、寨沟参观培训。

  路子的问题解决了,钱的问题怎么办?市场风险怎么抵御?

  农民办家庭宾馆要改造原有设施,村里进行扶持和财政补贴:每户3万元贴息贷款,贫困户免息;标间每张床位补贴400元,大床房每张500元;外墙粉刷、房顶“平改坡”对半补贴。在协心村,像胡留现一样经营农家乐的共有32户。

  卢东林联系栾川农商银行,为协心村农户发放普惠金融授信证,全村授信1000万元。每户5万—20万的授信额度,随用随贷,切实解决贷款难问题。

  为解决群众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协心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普惠化发展新模式,将市场风险降到最低,使群众稳定增收,把贫困户带上富民“顺风车”。

  在协心村,春可赏桃花;夏可漂流、骑车、摘桃;秋天可登山健身、看红叶……“老卢驻村为老百姓办实事,教我们致富、挣钱。”常三欣说,“最关键的是,村民们的心活了,敢想敢干了。”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