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实打实守红线 硬杠杠筑底线

海南 生态只能更好

2017年11月1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海口11月18日电  (记者陈伟光、丁汀)海南省海口市,熙熙攘攘的动车站南侧,今年突然冒出一块上万平方米的八级梯田湿地,而原先,这里是一片垃圾场。湿地之变,折射出一个决心——“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必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坚决态度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只能更好,前提是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2015年以来,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确定将全省陆域面积的1/3、中部生态核心区陆域面积六成以上,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

该有湿地的地方就修复湿地,该是植物天堂就应尊重自然。海南决定,5年内对生态环境脆弱的核心区,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三大源头和水源保护地、公益林保护区、热带雨林保护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居民实施生态搬迁。

生态只能更好,最大保障是法治护航。纵贯南北的美舍河是海口的母亲河。今年9月《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出台,规范保护范围、内容和有关法律责任,开海南立法保护城市内河的先河。

生态只能更好,最终靠完善制度建设。海南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早在2014年就已取消GDP考核,今年召开的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决定将此经验在全省逐步推开,引导干部“树立新型政绩观”。此外,海南还划出操作性极强的“硬杠杠”,如“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等。

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海南要立足中央对海南的战略定位,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标本兼治以求长效,尽快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9日 01 版)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