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青年要肩负起重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寄语北师大学子 

2017年11月18日13: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青年要肩负起重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昨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宣讲团成员、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为300多位北师大师生系统阐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他寄语年轻人,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并发挥精神变物质的巨大威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从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曲青山从八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条理清晰,内容丰富。

曲青山是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之一,他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引用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小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比如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系统介绍了党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历程;提到我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他分析了主要矛盾变化的背景。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那么“新时代”到底什么时候开始,是从十八大还是从十九大呢?北师大哲学学院大三学生孙越把这个问题抛给宣讲人。

曲青山解释,新时代是从党的十八大进入的,虽然在十九大报告上提出了这个概念,但它是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作出的结论和判断。

对于这个标准答案,不少学生凝神倾听,并提笔记录。北师大物理学系本科生低年级第二党支部书记辛美娇也牢牢记住了答案,她打算和室友以及党支部里的“小朋友”们分享这个新知。

北师大2017级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袁超乘记了满满两页笔记,还争取到提问机会。作为专攻党史的青年学生,他还给自己布置了“作业”,近期会尝试利用专业知识,从历史维度梳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轨迹。

昨天,年轻的“80后”博导,北师大环境学院教授欧阳威又重新当了一回“学生”,听完报告,他坦言,除了加深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领会,还“偷师”了一些讲授理论课的技巧,“这次宣讲既有报告内容,又添加了宣讲人自己的感受体会,并用专业知识加以分析,以后我们对工科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也可借鉴。”

在曲青山看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学子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他希望大家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后,要让它发挥精神变物质的巨大威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延续了以后,就完成了我们的使命。”(记者 任敏)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