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政协事业新篇章汇聚力量

——全国地方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7年11月18日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政协事业新篇章汇聚力量

在全国上下兴起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际,9日至10日全国地方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全国和地方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代表,在北京共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全国政协及地方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经验,并探讨新形势新时代下,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推动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创新发展。

让十九大精神在政协各级组织中“落地生根”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深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融会贯通、全面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抓好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

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表示,要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就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为了让与会代表更全面、深入、直接地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这次工作座谈会专门邀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九大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到会,为与会代表作了一场生动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十九大之后,我们地方政协也迅速展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活动。这次听到王一鸣副主任的报告,感觉有高度、有深度、有针对性、有建设性,让人意犹未尽。”大连市政协科教卫委员会主任郭笑嫣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全国性工作座谈会,直接聆听十九大报告起草组成员的辅导报告,直呼深受启发。

各地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代表在会议期间,通过学习辅导报告、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不仅如此,参加小组讨论与大家面对面座谈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几位领导同志的发言,无疑都可以称得上一场“学习辅导报告”。参会代表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他们俨然已经成为地方政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肩负着将这些“精神食粮”带回地方的使命和责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履职为民

人民政协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始终要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

张玉台在讲话中说,委员会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全国政协党组决定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这是政协党的建设的一项开创性工作,是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加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委员会分党组自2015年成立以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注重加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18次,专题学习14次,研究制定委员会工作指南,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委员会履职尽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从全国政协到地方政协,努力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不断丰富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

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介绍,过去五年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参与承办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议政会议24次,包括“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参与承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5次专题协商会;承办“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原始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1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组织委员议政建言,很多意见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

与此同时,地方政协同样在协商民主上进行着探索实践。参加会议的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市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提交书面发言材料56份。浙江、北京、河南、宁夏等省区市政协有关同志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我们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协商民主的特色是‘协商套协商’。”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申建军解释说,“我们的协商意识融合到每一个环节,比如确定协商议题之前我们会先与有关党政部门协商;协商活动进行过程中,我们还会继续与有关方面及时沟通协商细节,以确保协商结果的针对性合理性。”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坚持紧扣重点调研议政建言,深度聚焦、持续跟踪推动我国改革发展中教科文卫体领域面临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采取多种议政建言形式,形成议政合力。五年来,先后开展57项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8篇,政协信息13篇,党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项成果被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推动了相关政策贯彻落实。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积极探索开展监督性调研,拓展政协民主监督新途径。委员会多年来始终高度关注我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助推《精神卫生法》出台。2014年5月,《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委员会再次就《精神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围绕具体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这一做法。

“从政协的角度,我们委员会在这一届对监督性调研进行了深入探索。从监督主题,到调研时间和地点,从来不提前透露,经常进行突击式监督性调研。”贵州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鹰认为,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贵州省政协九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分别带队,就精准扶贫工作,不打招呼、突击式地深入贫困一线调查研究,对找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过去的五年,全国和地方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各地方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工作,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着力组织调研和献言献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

十九大报告中有这样一句打动人心的话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政协委员是履职的主体,对于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这样联系委员数量多范围广的专委会而言,充分发挥出委员主体作用,把每一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并有效发挥出去,是人民政协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一环。

在湖南省政协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现场,常委们看到这样一幕。通过一个电子屏幕,协商议政的场所由会场延伸到了贫困村、山区教学点、扶贫项目基地,这些地方的村干部、受助贫困户、农村教学点教师和公益项目负责人等,通过政协云平台从场外同时“切”进会场,进行远程协商发言。

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这几乎成为包括湖南省政协在内近年来各地政协的工作创新的共同之处。

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群众的紧密联系,为履职奠定了良好基础。要能真心倾听群众意见,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就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载体,加快建立和完善具有政协特色、符合专委会工作特点、紧密联系基层的有效工作机制。作为积极探索,多年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积极拓展委员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方式,服务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委员会委员年参与率均达90%以上,相关界别委员参加人数达4200余人次。委员会还坚持将开展“教师节慰问”和送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工作与调研考察相结合,重点到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通过物资捐赠、知识讲座、业务指导、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为基层群众送去知识、服务和温暖,通过调研考察,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将调研考察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真正实现了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很亲,政协离自己很近。这一做法也得到俞正声主席多次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如今,这一活动形式逐渐成为全国暨地方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的“情之所系”。

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出许多重大课题和新的更高要求。与此同时,人民政协事业正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与会代表们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对过去五年工作的交流回顾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期盼融合到一起,共同汇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政协事业新篇章添砖加瓦的磅礴力量。(包松娅)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