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国引领亚太发展合作

——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

记者  俞懿春

2017年11月1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在越南岘港落下帷幕。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看来,本次会议主题下的包容发展、互联互通等议题与中国提出的理念相得益彰。“我相信中国会持续推进经贸合作,在电商供应链、多边贸易体制等多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李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特别是过去5年来,中国经历历史性变革,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极大提升。

  中国是很多亚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国和出口国。李晶表示,中国帮助周边国家创新和科技进步,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正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带向周边国家。“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能够更好地让周边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李晶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等,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可能。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李晶认为,中国对亚太发展合作的引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在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方面。中国现在已经成为15个APEC成员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对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总额的62%,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2%。“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经济将继续扩大与亚太各经济体的合作。”李晶说。

  其次是在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互联网经济是目前亚太地区贸易增长重点之一。中国可以向亚太地区输出实际经验,尤其是在电信基建、移动数据和网络安全等方面,为参与跨境电子贸易的企业提供清晰的规则模式和便捷安全的数据传输服务。

  最后是在改善互联互通方面。近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也把自己的经验带入APEC议程中,在APEC港口服务网络、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等机制中日益发挥作用。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增强协同效应。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位居全球前列,在过去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3,这种趋势仍将持续。当下全球经济总体向好,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影响仍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因素增加,发达经济体尚在修复,新兴经济体仍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中。在此背景下,亚太经济不仅需要靠出口来拉动,更需要内需和消费的增长。

  李晶坦言,当前APEC的主要挑战来源于各成员发展不平衡,在部分议题上难以统一意见。她认为,建设相互尊重、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亚太经济的均衡发展,从而助力全球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人民网越南岘港1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8日 03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