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周小莹:以新思想为指导开创监督执纪新局面

2017年11月18日10: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新思想为指导开创监督执纪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着眼于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新党章,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认识达到了历史新境界,对管党治党、强党兴党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彰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铁的担当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民族工作领域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保证。

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淬炼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民族工作领域,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思想建党、依规治党,切实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向纵深发展”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三个“更加”为全党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路和推进路径,我们要在这三个“更加”上下功夫。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上下功夫,就是要尊崇党章,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促进、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更加准确地把握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规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严密上下功夫,就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拿出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特别是更加准确地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四种形态”的实体内容更加具体精确,使实施“四种形态”的程序更加明确精细,切实做到精准执纪。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有效上下功夫,就是要更加清醒深刻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发展、越是向基层延伸,就越要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不但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更要把工作结果问效于民。

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不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强化派驻意识,擦亮监督探头,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充分地发挥出来。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这个首要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主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贯彻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督促民族工作部门各级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好扛起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切实让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继续在严格政治把关上用劲发力,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把作风建设关,严把执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关。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落实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脱贫攻坚等事关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政策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查细究,为民族地区和全国一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纪律保障。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