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楼阳生主持

2017年11月18日13:5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创业就业、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等工作

11月17日上午,省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创业就业、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举措。要坚持保护优先、扩权赋能、市场配置的原则,深入推进我省国有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国有森林资源、国有草原资源等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产权清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权益落实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加快建设美丽山西。

会议强调,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是我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突破口。要紧紧抓住资源开发、管网运营、消费利用三大环节,全面推进全产业链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规范勘查开采、改革管网运营、放开下游竞争、建立调峰体系、完善定价机制、加强安全监管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构建监督有效、竞争有序、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促进煤层气产业健康、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加快把煤层气产业打造成我省多元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柱产业。

会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发挥产业对就业的承载作用和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以发展扩大就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创业就业空间,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安置职工、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谋划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提高就业人员技能本领,加大劳务输出扶持力度,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更稳定的就业。

会议指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管控机制、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切实把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的决定(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草案)、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决定以省人民政府令的形式发布,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通过我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阳泉市域总体规划(2011-2030)调整方案和吕梁市总体规划(2013-2030)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部分调整方案,同意设立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

会议还研究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等事项。(记者张巨峰)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