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梁慧丽:像“绣花”一样建设温暖社区

2017年11月17日10:33    来源: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里反复提到‘人民’,真的让我心里又暖又有干劲。”十九大代表、上海普陀区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参加完十九大后,感到十分振奋。

一回到上海,梁慧丽一门心思想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好、落实好。她先是在普陀区党员干部会议做了宣讲报告,接着又给居委会干部进行宣讲。

在她最熟悉的莲花公寓社区,梁慧丽被居民团团围住。“梁书记回来了,快给我们讲讲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就在自己身边,大家都感到激动、自豪。

梁慧丽告诉居民,自己听了十九大报告,感触最深的就是报告里反复提到的“人民”二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报告把老百姓的需求都写进去了,接地气,更让人感觉心底温暖。”

梁慧丽担任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18年,把这个曾经不通自来水、无管道煤气、无有线电视、无商业网点的“边缘”小区,变成如今的“全国和谐示范小区”、“上海市文明小区”,居民百姓交口称赞。

百姓的满意度无法凭空得来,全在平日为居民服务的辛勤耕耘。“我们小区在梁书记的带领下,日新月异,旧貌变新颜。”莲花公寓居民邱云猛说,“听了梁书记的宣讲,感觉充满希望和干劲。以后会更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活动,把我们小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为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像‘绣花’一样建设有温度的社区,需要更多社区工作者当好扎根基层的‘绣娘’。”梁慧丽说,基层居民区工作人员一定要帮居民把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随着“80后”“90后”的加入,居委会有了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为老百姓服务的渠道更多了。但梁慧丽在宣讲中告诉青年人,做群众工作绝不是写写材料、发发通知就能“搞定”的,要的是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带着走访记录簿和居民“零距离”,如此才能和百姓讲得上话、贴得了心,帮百姓办得了事。

听了梁慧丽的宣讲,莲花公寓社区工作者俞浩泉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他说,将立足自己的岗位,从点滴做起,为小区群众服务尽心尽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梁慧丽说,“现在的年轻人终将成为社区队伍的中坚力量。我作为党代表,现在很重要的责任就是把青年一代带好,使他们带着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接力奋斗。”

40多年前,还是小学生的梁慧丽,是学校“红花队”的一员,跟随彩车,敲锣打鼓庆祝全国党代会的召开。如今,自己光荣地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激动之外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党和人民信任我,我必将不辱使命。”(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郭敬丹 吴振东)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