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内外兼修补短板 江海生色惠民生——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7年11月16日17:1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内外兼修补短板 江海生色惠民生——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内河治污建湿地公园、海岸线整治透绿见海,一座滨江滨海的花园城市终于展现悦目芳容;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净脸整容”,污水横流的菜市场变得如同超市,老街坊们露出了笑脸;整治不文明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广大市民受到文明洗礼。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海口市这座年轻的省会城市内外兼修,实现蝶变。

科学创建,抓住突出问题补短板

海南省1988年建省,省会海口市的市政建设短板较多。城区市政道路规划建设起点低、基础差,经常导致交通混乱拥堵;环卫设施不足,城市环境脏乱差;背街小巷坑洼不平,占道经营普遍;城市内河污染,黑臭水体让人避之不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口市已努力了四轮12年。在12年的追赶中,不断缩小着与先进城市的差距。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说:“海口已经到了管理与发展同等重要的阶段,必须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海口提出通过严格对标、科学创建,着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海口市以问题为导向,列出解决时间表,逐一啃下“硬骨头”。海口先后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病媒生物、校园周边等18项城市专项整治,并把禁毒等社会问题纳入“创文”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创建的关键在干部。海口开通问政电视直播节目让群众当“考官”,出台20多项制度构建起“督考合一”的奖惩体系,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口市容市貌、干部作风、群众观念、市民素质、社会治安等明显转变。城市形象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发展,2016年经济总量和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增速继续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前列;2017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

民生为本,为了百姓的幸福感

小菜场系着大民生。去年以来,海口市以政府补贴企业参与的方式,从“表”到“里”对全市42家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增面积约3万平方米,增加辐射人口35万。

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海口市市长倪强说,把利民惠民作为创建工作的落脚点,海口每年投向民生资金占财政支出的75%。两年多来,城区道路、文化科普设施、环卫设施、农贸市场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281个,项目总投资137.2亿元,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

背街小巷虽是城市的小角落,却是老百姓生活的大舞台,在城市建设中容易被忽略。自2015年以来,海口市启动背街小巷的改造,按照“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的标准,2400多条小巷面貌焕然一新。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民生,海口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海口主城区南北16公里的美舍河,在过去的17年里经历四度整治依然黑臭。从去年底开始,新一轮治理一改过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吃西药”快速见成效的工程治水方式,转变为通过“望闻问切喝中药”式的生态治水方式。经过近1年的努力,目前主城区水环境功能均已达标,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综合治理目标。从小傍河而居的市民谢艳娟告诉记者,记忆里的美舍河又回来了。

推进城市中央公园建设、完成192条道路和12个小游园绿化美化工程,透绿见蓝、透光见海……自2013年以来,海口连续4年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第一,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加。今年,海口市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

崇德向善,提升城市文明新高度

电动车多而且横冲直撞,是海口市让人头疼的交通乱象。海口花大力气整治电动车乱象,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及志愿者一起,利用下班或双休日时间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违章。通过近1年的整治,这一“城市病”得到明显遏制,道路交通环境大为改观。

“从小处细处着手,我们努力使创建成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过程。”海口市文明办主任吴清德说,通过强化对社会的教育宣传以及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意识和素质不断提升。在去年的一场户外演出中,5万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自觉把垃圾带走,演出现场没留下一点垃圾。

海口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近两年来,海口有22人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涌现出129名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海口全市的注册志愿者已达26万人,占建成区人口比例16%;以城市立法的形式创造性设立“全民公益日”,建立了志愿者星级认定、回馈奖励等一系列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新华社海口11月16日电 记者 凌广志、涂超华)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