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使命在肩,保持战略定力——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共党的建设新要求

(下)

2017年11月16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站在历史交汇期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体现了中共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战略定力。

“更高水平的党的建设将引领中国向更高层次发展”

5年来,中共中央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使全面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人们常说,盖房子首先要把地基打牢。因此,中国共产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建设。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确立的是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这些重要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乌克兰中国商会执行主席、经济发展部国际经贸合作司前司长鲁斯兰·奥西边科如是说。

十分关注中国政治动向的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告诉本报记者,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在反对贪污腐败、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任何能够客观看待中国的人都会发现,中国共产党的成就赢得了民心。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表明中国共产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事业既关系到党本身,也关系到中国的发展以及党和人民关系的发展。更高水平的党的建设将引领中国向更高层次发展。中国共产党有严格的纪律,反腐倡廉是党建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听取群众心声,严厉打击腐败,这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生活,并成为其他国家政党的典范。

《全球策略信息》纽约负责人林妮·鲁宾斯坦对记者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铺平了道路。毫无疑问,中国近些年在国内经济、科技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舞台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已经享受到与中国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到来。”鲁宾斯坦说。

“展现了中共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本色的决心”

“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国际舆论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战略定力的充分表现。

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国际问题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说,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求真务实的杰出政治家。“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在过去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胜利,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和做法赢得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佐戈普鲁斯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把从严治党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展现了中共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本色的决心。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曼吉卡尔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会有新要求。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这样一个大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面临很多执政考验,如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情怀的政党,也是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一言一行不仅为其人民所关注,也受到全球瞩目。从严治党既让中国民众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充满希望。从中国共产党承担的历史使命来看,要实现中国的复兴,中国共产党不断净化自身是实现这一使命的根本保证。“我相信中国共产党有这种自我净化的能力。”

在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看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活力的原因在于不断创新,以满足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其中,从严治党与打击腐败对于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需要执政党莫大的勇气与决心。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毫不手软地打击腐败,同时不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并完成历史使命的坚实基础,并为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治国理政提供借鉴和参考。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表示,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是共产党人面临的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履行党的使命,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对党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这是中国共产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国政通人和的软实力让世界各国赞叹”

有外媒评价,中共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的党代会。在全球化的语境中治国理政,对中共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党就必须让自己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主席于开成表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在新时期抓关键点、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定位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关键性。美国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也认为,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向世人证明,中国的反腐不是“摆样子”。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论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加强政治建设、反腐败等方面的决心。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院经济学副教授张永璟对记者表示:“当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不再是主要社会矛盾,人们更关注于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这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为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不仅短期决定于干部队伍的清白廉洁,也长期根源于社会风气与道德规范。中国繁荣稳定的‘东方魔力’不仅在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硬实力,更来自于软实力,中国政通人和的软实力让世界各国赞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句话充满智慧,很有现实意义。”鲁斯兰·奥西边科认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因此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

“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因为中国的成功向其他国家有力证明了中国道路的优越性。中国必将不断取得新成就,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将不断适应新的条件、战胜各种挑战,并领导中国人民最终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目标。”鲁斯兰·奥西边科说。

(本报北京、基辅、纽约、里约热内卢、布鲁塞尔、新德里、墨西哥城、阿拉木图、渥太华11月15日电  记者廖政军、庄雪雅、谭武军、暨佩娟、李秉新、张远南、任彦、苑基荣、王骁波、周翰博、吴云)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2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