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强:深入了解基层情况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谈燕

2017年11月16日13:41    来源:解放日报

稳中求进更加注重质量效益

做好下一步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也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冷静观察,客观分析,妥善应对。稳中求进既要稳、又要进,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走创新发展新路,不简单追求经济总量与速度,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

抓好当前工作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进一步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这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抓牢不放,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二是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是高度重视做好超大城市的安全工作。城市安全是必须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的工作

市委昨天下午举行区、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努力谋划好明年开局工作。要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完善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把全市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李强指出,今年以来,上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补齐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进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做好下一步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也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冷静观察,客观分析,妥善应对。稳中求进既要稳、又要进,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走创新发展新路,不简单追求经济总量与速度,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早作准备、防范风险,密切关注主要先行指数,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判,形成预案,防患于未然。要关注企业需求,摸清企业“痛点”“堵点”,帮助解决难题。

李强指出,要突出重点抓好当前工作。一是进一步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这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抓牢不放,持续推进,务求实效。自贸试验区建设要落实好中央批复的新一轮改革方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紧盯目标,不断努力,持续改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全面复制推广“证照分离”等改革事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键是抓落实。要聚焦重点领域,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大科学设施群建设。要聚合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为他们打造施展所长的工作平台、生活环境和创新生态系统。二是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持续用力抓好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和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等补短板工作。三是高度重视做好超大城市的安全工作。城市安全是必须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的工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把责任真正落下去。工作要做到全覆盖,前提是摸清底数,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开展一次大排查,把各类风险点和安全隐患的底数弄清楚,把责任分清楚,对于排摸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及时抓好整改,确保安全监管更加有的放矢。要倡导人人有责,发挥社区群众和方方面面的监督作用。

李强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深入了解基层情况,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全市开展一场调查研究活动。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集中走访调研,努力做到调研范围全覆盖。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切了解群众、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拿出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帮助解决问题。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树立基层典型,发挥好基层干部的作用,夯实基层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对下一阶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保持住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明年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按时完成年初确定的24项重点工作并做好评估。科创中心建设要抓好大科学设施、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重要承载区等落地推进,切实落实好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16条”政策。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抓好开放型经济“33条”政策落实。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严控高房价和高地价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不是权宜之计。严格执行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租赁房“26条”政策,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五是持续用力补短板、惠民生。“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要抓紧转向无违创建;完成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年度目标,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年底基本实现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确保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六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争取年内出台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要加快落地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大力推进。同时,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工作。年底前基本完成驻沪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

市委副书记尹弘,市领导董云虎、吴靖平、周波、翁祖亮、诸葛宇杰、钟燕群、时光辉、彭沉雷、姜平出席会议。

会上,静安区委、金山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建交工作党委、市水务局负责同志交流了相关工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