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改革试点

津冀皖黑四省市党委书记部署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2017年11月16日15: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天津河北安徽黑龙江四省市党委书记部署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改革试点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各地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天津、河北、安徽、黑龙江四省市党委书记就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求。

11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天津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讨论了《天津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研究部署试点工作重点任务。李鸿忠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要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聚焦转变职能这个重点和关键,尽快搭建起改革框架,集中精力抓好转隶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机构组建挂牌。相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服从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认真做好相关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改革共识。11月13日下午,天津市纪委组织召开各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负责人会议,部署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在会上表示,要强化责任落实,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河北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王东峰要求,进一步将试点工作任务细化实化,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人,严格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积极主动谋划各项工作。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对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选举产生监委、调查摸底情况、严明工作纪律、选定办公地点、开展法治保障前期研究等工作予以明确,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河北省将迅速组织开展转隶部门基本情况调查摸底,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将到基层开展改革试点调研工作,对各地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准备情况、存在的问题、干部思想状况、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全面了解,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按时完成。

11月1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就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意见听取汇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按照省委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赴合肥市及部分市辖区检察院办案工作区,就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试点工作。省纪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成立试点工作小组、试点实施方案、市县试点机构设置和人员转隶指导意见初稿,并组织省辖市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省人大、省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对指导意见初稿进行分组讨论、征求意见。

11月13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讨论《黑龙江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部署相关工作。张庆伟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改革各项工作;各级纪委要担好专责,做好改革的具体实施;各级政法委和检察院要积极配合,做好转隶人员的思想引导和业务移交;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监委有关人员的选举任免;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统筹做好预算调整、编制核定、办公选址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已向各市(地)、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做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准备工作的通知,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均已全面启动,正在稳步推进中。(记者 张弛 焦翊丹)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