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沈晓明主持召开海南省政府专题会议

要求着眼于提升政府管理水平 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

2017年11月15日10:22    来源:海南日报

今天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专题会议,指出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目标,着眼于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和水平,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

今年7月以来,沈晓明先后4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建设。省直各部门、各市县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有序推进,全省政务信息化整合共享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省政务数据管理中心物理大厅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11月25日建成试运行。全省可共享的政务信息系统,已有552个非涉密信息系统对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采集云开放共享,接入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共享率达到64%,年底前有望实现信息共享率近100%。省级政府部门(共52家)均已部署内部自动化办公系统,年底将实现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100%覆盖。

会议听取了全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进展情况汇报,演示了部分建设项目,就推进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听取大家的讨论发言后,沈晓明充分肯定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还存在信息共享推进还不够、数据挖掘的深度不够、平台展示的可看性不强以及推进工作的时效性不够等四个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沈晓明强调,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目标,通过加强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建设实实在在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水平。当前各种数据的整合共享有了重大进展,要“临门一脚”,把大数据整合共享的成果充分利用起来,把海量堆积、罗列的“描述性”数据变成“功能性”数据,运用到政府各项管理工作之中去,让老百姓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切实体会到政府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就加快推进下一阶段政务信息化建设,沈晓明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落实各项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接,重点解决好信息共享还不够的问题。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推送共享信息力度不够的部门进行点对点督查。二是做精做好进出岛人员管控系统、市场监管(重点是海鲜大排档)、全域旅游监管服务、不见面审批、“多规合一”、互联网+防灾减灾等平台。平台建设一定要体现科学先进的理念,比如,进出岛人员管理平台要达到全覆盖,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网+防灾减灾平台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在实际中推进信息化建设。线上服务和线下办事要有机结合,努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将海南建设成为最为便捷和最有安全感的旅游目的地。四是实现牵头集成单位和承建单位的良好互动,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加快研究机构和人员落地问题,为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好服务和保障。六是积极推进网上督查。创新督查体制机制,加快制定网上督查办法,实现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提高督查工作的效能和水平。

副省长李国梁,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会议。(记者 梁振君)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