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记者手记:不忘初心才能历久弥新

李  满

2017年11月14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越南首都河内,胡志明故居,一个难忘的下午,一段时空的穿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我们就上了一堂中越传统友谊不忘初心的教育课。简朴的高脚屋,时光雕刻的会议桌,生动鲜活的兄弟情,恍然间把我们带到了“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峥嵘岁月。

胡志明故居管委会主任阮文功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高脚屋二楼其实空间不大,只有一个书房和一间卧室。胡志明主席有时会邀请中国客人进入书房说话,椅子不够,大家就席地而坐,真正是亲如一家的感觉。

的确,中越传统友谊始于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等双方老一辈领导人,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胡志明主席革命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称越南同中国的关系“如手和足,如杵和臼,如根和茎,如兄和弟”,留下了“走路才知走路难,重山之外又重山”等脍炙人口的诗句。毛泽东主席在越南民族解放斗争期间,曾经表示“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新时期,两国人民相互借鉴、携手并进,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推动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高层往来更加频密,务实合作深入拓展。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中国是越南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

此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实现年内互访,凸显出中越关系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关系,为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新动力,注入了新能量,开创了新局面。

两国是有着悠久友好传统的邻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相关、命运与共。双方同意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加强经济联系和互联互通,推动经贸、产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货币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务实进展,稳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农业、环境、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的好邻居、荣辱与共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时光如流,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向而行,就能确保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历久弥新、历久弥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05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