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

记者 曹溢

2017年11月14日14: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开栏的话: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从今天起,本版推出“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方略进行深入解读,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正确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

记者: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应当怎样理解这一重大判断?

韩庆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中,是一个具有基础性、深远性、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论断,也是理解整个十九大报告的一把钥匙。

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党既要在实践层面上思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方向和方略;也要在理论层面思考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准备,提炼新理论、作出新概括。

记者:报告强调进入新时代是“经过长期努力”的结果,新时代的依据是什么?

韩庆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及其历史性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历史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根据。既指“经过长期努力”,“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历史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二个根据。这种变革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地展开。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会产生历史性影响。历史性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三个根据,也就是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三个意味着”。这“三个意味着”都是解决好了“欠发展”时期所存在的根本问题,从而为我国发展起来以后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提供了立论依据。第一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个“意味着”,讲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这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焕发强大生机活力”提供了历史基础和根据;第三个“意味着”,讲的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了由依附性到主体性、由跟跑到领跑的提升,站在了真正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具有丰富深厚的思想内涵

记者:十九大报告一方面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另一方面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变与不变之间,如何体现这个“新”字?

韩庆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具有丰富深厚的思想内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求从“五个方面”来开辟一个新时代: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总体来说,以上五个方面分别讲的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盛起来、现代化国家强大起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起来、中国在世界强盛起来。贯穿这五个方面的要义,就是要真正解决好我国发展起来后,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所存在的根本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达到的各种目标。

记者:新时代是否具有明确的历史划分?

韩庆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现在时”,更是“将来时”。

实现民族复兴,是自鸦片战争170多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的永恒主题。毛泽东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结束近代中国任列强欺凌的屈辱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力求使中国成为大国,使中国人民“富起来”。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总体上解决了“富起来”的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成为强国的时代。其历史使命,就是在富裕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中国“强起来”。

进入新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复杂、更严峻

记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需要解决好哪些具体问题?

韩庆祥:进入新时代,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比欠发展时期更多、更大、更复杂、更严峻。

具体来说,一是要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后半程”,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盛起来的问题。即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开辟好一个新时代,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大国成为强国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积极推进我国发展的“整体转型升级”: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等。

三是要解决“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问题。这里尤其要牢固树立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并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进而在实践上积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四是要解决“民族复兴”,即“强起来”的问题。在富裕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中国强大起来。

五是要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方面开辟好一个新时代,主要是解决“中国在世界的地位”问题。这里牢固树立并落实好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至关重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