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用中国工匠的双手做出更多优质产品”

曲欣悦 毛浓曦

2017年11月14日13:4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在基层】“用中国工匠的双手做出更多优质产品”

“能够先后两次参加党代会,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感到非常光荣。这不是因为我个人有多么大的成就,而是因为产业工人这个群体对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1月3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薛莹班”荣誉班长薛莹以“同心聚力共绘新蓝图”为题,为陕西省总工会机关1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

连续两届当选党代表,在一线岗位工作了25年的薛莹,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以她名字命名的“薛莹班”勇于攻关,因成功交付首架波音737-700垂直尾翼而闻名,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10月27日上午,从北京返回陕西不久的薛莹,在参加完西安市阎良区区委和公司党委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会后,又立刻回到了自己所在的班组,投入生产工作。班组的10余位工友纷纷向她询问参会的感受。

第二次参加党代会,薛莹依然有许多新鲜的体验。其中,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前,作为第一批走上“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接受媒体记者提问的经历令她格外难忘。

“为了能更好地展现咱们陕西产业工人、航空人的风采,200字的自我介绍,我一天内改了六七次。”

参会前,薛莹曾在身边的年轻工人中做过一个小调查:“你是否愿意让你的孩子继续做工人?”得到的肯定答案不多。“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当工人,工作时精力也不集中。”薛莹说道。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薛莹说,目前,陕西省也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我和工友们都期盼着方案能尽早落地,让我们工人的素质能够不断提高,发展渠道更加畅通,也更能够以产业工人的身份为傲。”交流时,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薛莹为工友们做了着重的介绍。

“我也有一个梦想,用中国工匠的双手做出更多优质产品,让世界体验‘中国制造’。”这是薛莹在“党代表通道”发出的声音。

截至目前,“薛莹班”已交付(波音737-300和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前缘5000多架份。班组生产也从最初月交付1架份,跃升至月交付30架份。“薛莹班”的14名职工中,有技师2名,高级工6名。薛莹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帮助他们把梦想变为现实”,做好传帮带工作,给班组职工提供更多的学习提升、参加各级技能比赛的机会。

25年“铆钉人生”,在薛莹看来,变化的是愈发精进的生产技艺,不变的则是对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执着坚守。

在陕西省总工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她这样说道:“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是会恪尽职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为党的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倾注我全部的力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