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年轻公务员要有“六股劲”

李大远

2017年11月13日15: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年轻公务员要有“六股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年轻公务员既有青年的灵气、锐气,又存在实践和历练相对欠缺的“成长的烦恼”。进入新时代,年轻公务员应在工作中自觉地锤炼自己,努力发扬优势、弥补不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擅用“巧劲”,培养“拙劲”。年轻公务员大多受教育程度高、知识面宽,头脑灵活、思维发散,常常能突破常规去考虑、解决问题,并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现实中,年轻公务员要避免被琐细的日常工作销蚀掉创新的灵感和活力,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爱好特长,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当然,光有“巧劲”也不行,一些年轻公务员之所以会给人“眼高手低”的感觉,就是因为不屑用“拙劲”。日常中,绝大多数工作都是一些平凡而琐碎的“小事”,需要认真、仔细、耐心地去落实。年轻公务员要培养扎实沉稳的工作作风,在“耐烦”上痛下功夫,真正一头扎到工作里,做到身入、心入、情入。

发挥“冲劲”,练出“韧劲”。年轻人精力旺盛,工作劲头足,富有“冲劲”。在具体工作中,年轻公务员要注意发挥这一优势,做到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敢想敢干敢担当;要善于发挥“引火柴”“催化剂”的作用,充分调动起身边其他干部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时应当看到,一些年轻公务员身上也存在着“三分钟热度”的问题,特别是面对困难挫折,容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畏难苟安则难,知难而上则易”。年轻公务员应当敢于在逆境中自我锤炼成长,努力培养和塑造自己的坚韧品格。要在事业陷入低谷、工作遇到困难时不气馁、不言败、沉得住气,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不断锻造自己的“韧劲”,方能成事成才。

保持“清劲”,提升“干劲”。“芬敷谢桃杏,清劲比松竹。”刚走上职场的年轻公务员往往“书生意气”,理想主义气息较浓,对各种不正之风有一定的警戒心和抵制力。然而年轻人毕竟社会阅历浅,好奇心强,容易受到各种诱惑的侵蚀。作为年轻公务员,要学会敬畏法律,时刻自律自持,自觉远离“陷阱”,向“潜规则”说不,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同时,年轻公务员也要注意不要止于“清官之德”,不能有“一清遮百丑”的心态。“不要百姓一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要始终保持“干劲”十足,担负起身上的责任,坚持“清而有为”而不是“清静无为”,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为自身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