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振奋精神 提升想象 在新时代再出发

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13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发表讲话。人民网记者 杨丽娜摄

网络文学界代表参加座谈。人民网记者 杨丽娜摄

11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网络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安亚斌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作协代表、文学网站代表参加会议。

李敬泽在讲话中谈到,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意义重大,其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在分析国内外大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清晰标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国人五千年来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即将实现,我们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震古烁今的伟大复兴,也意味着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文明水平的普遍提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网络文学如何与新时代相呼应、相匹配,为新时代提供能量,是广大网络作家、研究者和网站管理者需要严肃认真思考的问题。李敬泽强调,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是大众想象的新课题,将推动文学艺术创作发生重大转变,更为以大众想象为基础、向千百万人乃至亿万人输送梦想的网络文学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网络文学界应全面、深入、踏实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新时代”内涵,振奋精神,看清道路,明确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充分运用本土文化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再出发,走向更广阔的前景。

张毅君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举措。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整个人类,饱含中华民族智慧,以中国的伟大实践为全人类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具有强大正能量,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常读常新,需要下功夫潜心学习和领会。他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将拟定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建立健全网络文学网站编辑责任制度,着力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建设;以《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为抓手,评估考核网络文学社会效益,提升网络文学内容质量;加大优秀原创作品推介,着力引导网络文学创作紧跟时代步伐、关注现实生活、以人民生活为主体的精品力作;创新作品管理方式,探索实施网络文学作品数字标识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认为,以文化自信创造精品力作,网络文学不能缺席,网络作家必须在场,据此移步换形、转型升级。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对生活的体认度和干预力;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善于统一思想性、艺术性与可读性,以原创推动创新。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唐家三少表示,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网络文学堪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比肩,这是中国文学的盛事。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将人文关怀、社会关怀融入到作品之中。自己将带领更多的网络作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传遍世界。

中国移动咪咕阅读总经理张燕鹏说,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阅读产业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络文学大有可为,是饱含生机与希望的阵地,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中坚力量,每一个网络文学人都要坚持始终,面对新时代召唤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勇于跨越,发挥更大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持续不断地注入生机与活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庄庸认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文艺,新奋斗,网络文学20年的“爽点时代”正被裹挟进时代拐点之中,踏在新起点上,需重新定义、定性和定位。如何构建优秀网络文学创作引导机制,带动传统文艺创新,两相融合,培育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适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文艺”,是最紧迫的时代课题。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月关呼吁,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主动承担使命,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说,十九大报告多次强调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令网络文学从业者备受鼓舞。网络文学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先,充分发挥与中华传统文化天然契合的优势,讲述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同时,要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海外传播,让网络文学与中国同步,与时代共生。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王祥认为,网络文学工作者要用时代眼光、时代胸怀与时代标准深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更要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自觉吸收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把握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吸收世界文学艺术经典的养分,了解人类的精神需求,稳妥坚定地把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向世界。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网络作家意千重说,作为网络文学的书写者、传播者、受益者,网络作家的责任担当很重要。作品中的思想观念、道德信仰、情绪意识,都会通过互联网以最快的速度影响读者。读者越多,影响越大。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每一个网络作家责无旁贷。

铁血网创始人、总裁蒋磊表示,要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从业者的同心协力;要达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崇高境界,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网络文学必须坚持正确导向,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上深化认识、提高能力,创作更多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刘晓闻)

(责编:杨丽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