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代表通道延伸到企业车间:“我给代表提个问题”

张世光

2017年11月10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党代表通道延伸到企业车间:“我给代表提个问题”

“我认为,在当前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应该进一步形成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企业更加关爱职工,职工也要通过技能提升参与到企业的提档升级中来……”

11月7日,由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办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劳模宣讲首场报告会在哈尔滨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燃烧术中心举行。

来自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的十九大代表马兵说出了上面这段话,他所在的单位和这次演讲所在的哈尔滨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都是老工业基地传统的制造业,近年来,在经济转型发展中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

实际上,在这段话之前,他还有一句:“谢谢您的提问。”

谁的提问?

党的十九大亮点之一,就是在人民大会堂增设了党代表通道。党代表们走到话筒前,回答记者的提问。本次劳模宣讲活动也仿照党代表通道设立了“我给代表提个问”环节,在每一场宣讲后,请宣讲团成员回答在场听众的提问。

这也是黑龙江省总工会按照“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求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之一。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一行就深入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车间班组,面对面与职工交流十九大精神,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

随后,省总还编印了适合一线职工携带、阅读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本。在这个“巴掌大”的读本中,十九大报告等重要文件的精华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出来。

“在策划劳模巡回宣讲活动中,我们注重用一线职工的故事影响在一线工作的人,用可理解、可接受、可学习的方式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黑龙江省总工会劳模宣讲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您觉得当工人为什么还要学习呢?”

首场宣讲会现场,党的十九大代表、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电自分场自动化检修专责工程师于丽霞被现场的听众问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就以我们供热行业来说吧,过去都是人工管理换热站,现在都已经是无人值守了,如果不学习新技术,我们怎么能够保证自己不被淘汰呢?”

来自哈尔滨市排水集团“荀笑红班组”的班组长荀笑红代表在回答问题时透露出父亲是检察官,母亲是排水集团一位退休的中层干部。这位扎根城市下水管道20多年、至今仍在一线工作的劳模,在面对“是什么支撑着你坚守到今天”这个问题时告诉在场的听众:“从小,家里的老人就告诉我,人活着不能只想自己,被人需要是最大的快乐,在为别人服务中才最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孟广彬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两届代表,多年来,鞋摊就是他的舞台。进城务工20多年的修鞋匠背着自己的鞋摊深入工地,了解人们所需所盼。去北京参会的时候,他带着手写的近万字笔记。

“就像我们修鞋一样,锥子扎进去要正,线拉出来要实,只有这样,才能让穿在脚上的鞋子走得更稳、更远。”在与青年职工交流互动时,孟广彬如此勉励青年职工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没见到他们之前我觉得这些优秀人物很遥远,见到了他们我才知道,其实我也可以成为他们。”来自哈尔滨锅炉厂水冷壁分厂的年轻技术员舒振杨,在聆听了代表们的宣讲之后表示,这种零距离的沟通宣讲形式让他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