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侧记

毛漫丁

2017年11月09日15: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 更好投身治蜀兴川伟大实践

聚精会神聆听宣讲。 记者 毛漫丁 郝飞 摄

11月8日上午11时许,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内,台下近千名干部群众掌声响起,表达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志的敬意。

在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这位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旁征博引的讲解,向大家系统宣讲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这次宣讲的画面、声音和文字,通过卫星信号穿越巴山蜀水,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在分会场集中收看直播的干部群众就有4万余人,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关注宣讲的各界群众上百万人。

大家表示,聆听宣讲报告后,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高举旗帜才能不迷失方向,紧跟核心才能无往而不胜

“宣讲思路清晰、风格清新,尤其善于抓关键、抓精髓、抓要义。”省社会主义学院机关党委书记唐普一感慨地说,宣讲一开始就对68个字的大会主题逐句解读,正如曲青山同志所说,这短短四句话抓住了报告的魂,“这种宣讲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在自身学深悟透的基础上,采取更有效多样的方法,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好。”

宣讲直切要义,而且旁征博引、纵横捭阖,与会干部群众听得聚精会神,直呼“解渴”。

曲青山同志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借用东欧剧变等事例,论述了先进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从党史角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聆听宣讲后,大家十分振奋,表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按照“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更好地投身治蜀兴川的伟大实践。

雅安市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孟国辉说,正如曲青山同志所讲,面对波涛风浪,我们需要掌舵人和主心骨,“高举旗帜才能不迷失方向,紧跟核心才能无往而不胜”。“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建的每个关键阶段都及时作出重要指示,为重建工作指明方向。“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雅安灾区实现了涅槃。”

聆听宣讲,西华大学中文系学生王冬平获益匪浅,“今天才知道党史并不枯燥,以后要多阅读党史、党建类书籍,更好地把握人生方向,让自己的成长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干劲满满迈步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每学一次都有更深的认识。”十九大代表、汶川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松柏说,曲青山同志在宣讲中告诉我们,十九大报告对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只做原则性展望和要求,不提“翻番”类指标,目的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贯彻好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省内外知名医院的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实现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奋斗目标。”

从解读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到阐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讲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到论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视角宏大又接地气的宣讲,让大家听得心潮澎湃、干劲满满。

报告会后,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宣讲内容。局长谢商华告诉记者,我们正谋划出台支持专利创造等相关政策、筹备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加快建设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探索“四川方案”。峨影集团组织集中收看宣讲团报告后,强调文化企业要带头增强文化自信,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振兴影视产业,为助力文化强省交出优秀答卷。

“聆听这次宣讲,既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当前要落实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投身冬季冲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