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鹿心社:坚定文化自信 紧跟时代步伐 繁荣文艺创作 展现江西特色

刘勇

2017年11月08日14:0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紧跟时代步伐 繁荣文艺创作 展现江西特色

11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南昌会见了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我省获奖代表。他强调,全省文艺战线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步伐,繁荣文艺创作,展现江西特色,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一同会见并讲话,省领导刘捷、赵力平、李利参加会见。

鹿心社、刘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文艺工作者在此次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获奖者的努力付出、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对全省文艺工作者表示慰问。

鹿心社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上升到了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文艺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不断创造出礼赞伟大时代、讴歌伟大事业的优秀文艺作品。

鹿心社对全省文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他强调,

——要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为民导向,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要紧跟时代步伐。伟大作品植根于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新时代是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文艺创作的深厚土壤。要与时代同行,反映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要展现江西特色。江西人文底蕴厚重、红色文化灿烂,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滋养。特别是新时代江西实践激情澎湃,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创新创业等领域涌现的典型事迹,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题材。要更加生动地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反映江西成就,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凝聚力量。

——要加强文艺创新。文艺贵在创新,也难在创新。要加强内容创新,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扎根实践,激发艺术灵感,提高原创能力。要加强手段创新,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相统一,把现代科技运用到艺术创作中,提升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

——要培养文艺大家。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文艺领域领军人物、拔尖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加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有实力、有影响的“文艺赣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勤奋学习、增强本领,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大家。

刘奇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江西灿烂的古色、红色文化和生动的发展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讲好江西故事,创作江西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江西文化新辉煌。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提升群众文化供给水平,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江西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发展强省迈进。

据了解,在本次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表彰中,我省共有5部作品获奖,分别是:电影《建军大业》获特别奖,电影《老阿姨》、采茶戏《永远的歌谣》、广播剧《反腐第一枪》、图书《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获优秀作品奖。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在全国16家荣获组织工作奖的单位中,江西总分名列第三。作为两个发言的省区市代表之一,江西在颁奖座谈会上向全国介绍经验做法。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