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凝聚共识,书写新时代江苏新辉煌 ——中央宣讲团来苏宣讲交流侧记

陈月飞 顾 敏 耿 联

2017年11月08日13: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凝聚共识,书写新时代江苏新辉煌 ——中央宣讲团来苏宣讲交流侧记

11月7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南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作宣讲报告。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肖 勇摄

11月7日上午,初秋的南京寒意阵阵,江苏省委党校会议中心礼堂却暖意融融。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这里进行首场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办副主任易纲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权威解读,为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的我省近两万名听众,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政策宣讲课和全面系统的理论辅导课。

报告会上,台下听众聚精会神地听、奋笔疾书地记,有的还把十九大报告单行本等文件拿出来认真对照。台上报告引用大量鲜活数据、列举众多生动事例、辅以直观易懂图表,让各界干部群众感到内容解渴、精神振奋、信心更足。

“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这段时间也一直在学习,但通过这次宣讲,对报告精神把握得更准了。”十九大代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说,宣讲让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理解,对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导具体工作实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十九大闭幕回宁后,孙金娣第一时间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社区同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还组建了以党员居民志愿者骨干、高校师生等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目前已赴基层单位宣讲12场。“我们会按照中央宣讲团的辅导内容,进一步提高街道宣讲队宣讲质量,努力使仙林地区所有党员群众都能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让党的旗帜在仙林高高飘扬。”

和孙金娣一样,听众们普遍感到宣讲报告站位高、分析透,拉直了心中的许多问号,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钥匙。十九大代表、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这次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对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领会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有重要作用,听了非常受启发、非常受教育。”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陈金虎表示:“下一步既要在主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也要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基层所有党员和群众,真正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表示,宣讲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全省上下系统完整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来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应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探索符合现代化规律、符合中国国情和江苏特点的区域现代化制度,在各项工作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基层理论工作者,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成长春说,通过宣讲,对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理解更加深入。他表示,将结合这次宣讲会内容和自身研究领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用以更好指导实践。“这次宣讲会是对江苏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启动和动员,宣讲报告提供的背景资料丰富了我们奔赴一线宣讲的内容,必将对接下来的宣讲起到良好指导作用。”

近3个小时报告会结束,主会场听众意犹未尽,纷纷围拢过来向易纲继续请教。“怎样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南师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问道。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易纲笑着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它是有中国特色的,这个特色一定是时代的、民族的、有中国特色的思想;第二个关键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的追求就是党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三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疑惑得到解答,认识得到提高,王永贵表示,回去还要抓紧在高校青年学生中宣讲十九大精神。“要结合思想认识实际和不同学科背景展开针对性宣讲,让他们充分理解要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不仅寄希望我们这一代人,更在他们这代人,促使他们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个人的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6日下午,中央宣讲团还深入一线,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提气暖心的“辅导课”。在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易纲的开场白让大家都笑了:“咱们先做一个规定,不许念稿子,即兴的最好!”

一席话打开了干部职工的“话匣子”。大家争相提问,易纲则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一一解惑。总裁办主任李兆雯问:“公司在积极向世界软件百强努力,如何从十九大精神中汲取力量,更好拓展国际业务、体现企业价值?”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新的全面部署,全世界都为之振奋。中国的经济平稳发展,而且中国政治体制有优势,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很高兴看到像润和这样的非公企业,凝聚了大批的年轻人,靠你们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在行业中取得竞争优势。”易纲说,软件行业竞争激烈,拓展国际市场关键还是要拼实力,只有服务好客户,抓住创新苗头和发展趋势,才能在市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润和软件今年斥巨资在美建立研发中心,但公司副总裁姚林坦言,“走出去”时公司也碰到了外汇管制等方面的困难。“十九大后,创新企业‘走出去’是否会有一些利好信息?”易纲说,国家非常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正常的对外投资都应当是便利的,有关部门也愿意服务好企业。“如果企业遇到审批滞后等相关困难,我们愿意坐在一起商量,及时解决好。”

随后,中央宣讲团一行来到先声药业有限公司。在职工书屋,不少干部职工围拢过来谈感受、提问题。公司首席科学官牟骅率先提问:“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在对企业引进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国家是不是会有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易纲答道,如何加大投入促进生物医药科技的成果转化,通过激励机制更好地服务医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是我国接下来要抓的工作之一。“在税收政策、研发费用、金融支持上,国家也会有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出台。”

这边掌声未落,那边已高高举手。人力资源总监赵银杰问:“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哪些新的内涵?”易纲说,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首先要有高度科技含量,其次一定要有细微的观察力和他人无法企及的技能,此外还要有奉献精神。

作为民营企业,先声药业有400多名党员。民企如何拓展党建新思路?如何更好发挥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人力资源经理郑伟民连提两问。易纲说,党的领导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一个企业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果,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公司治理结构,让企业从管理层到广大员工、科研工作者都能获得好的回报是共同的。“在整个公司治理结构中,党的组织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把党的组织建设和公司治理结构更完善地结合好。”

专家认真讲、耐心答,大家仔细听、用心记,互动交流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参加座谈的职工干部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砥砺前行,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为实现伟大梦想努力奋斗。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