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面对面解读 心贴心交流——中央宣讲团与内蒙古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侧记

郭俊楼  皇甫秀玲

2017年11月07日10: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面对面解读 心贴心交流 ——中央宣讲团与我区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侧记

11月6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潘盛洲一行,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的陪同下,深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台格斗村和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村民和企业职工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解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午后的台格斗村委会会议室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村民们与中央宣讲团一行围坐在一起。潘盛洲微笑着说:“大家有什么问题,一起讨论讨论。”简单的开场白,让交谈气氛分外轻松。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民对这方面非常关注,特别想知道这一战略如何实施?”台格斗村委会主任冀仝换迫不及待率先提问。

“提出这一全新战略,是为了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矛盾,目的就是要拉长‘四化’同步发展中农业发展这条‘短腿’,补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农村这块短板,确保广大农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潘盛洲娓娓道来,并为村民详细阐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和内涵。

“今后国家将壮大集体经济。你们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盛洲问道。

台格斗村党支部书记云鹏认真回答,介绍了村里从鼓励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到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种植杏树等经济林以及小杂粮,种植沙棘、牡丹花以及发展特色养殖业的情况。台格斗村结合自身条件和市场需求制定的“发展路线图”,赢得了中央宣讲团的称赞。

“党中央对我们农民这么重视,到家门口解读十九大精神,我们真是太高兴了!” 中央宣讲团走进农家院,村民齐天富分外激动。2016年,伴随新农村建设,他开起了农家乐,去年纯收入7万多元,今年纯收入将超过10万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下一步我将带动村民一起致富。”齐天富说。

“盼望着你和村民继续增加收入。”潘盛洲紧握齐天富的手希冀道。潘盛洲说,十九大对提高农民收入高度重视,并鼓励农民拓宽增收渠道。今后要发展好农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增加收入;要创造条件,让农民就业创业,鼓励农民外出打工、学好技能,增加农民非农产业的收入。

在65岁的齐栓栓家,中央宣讲团与老人聊起了家常。“十九大召开当天,我专门守在电视机前,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感到非常高兴。您再给讲讲这个政策。”

“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以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和其他生产的积极性。再延长30年,意味着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30年内,土地归集体所有、由农民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不会变;作为村集体成员的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不会变。” 潘盛洲的解释,让齐栓栓加深了理解并吃了定心丸。

离开台格斗村,宣讲团一行来到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了解了蒙草公司以驯化乡土植物,对恶劣地区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完成的优质工程情况及大数据应用成果。随后,宣讲团与蒙草公司部分高管、干部职工座谈交流互动。

“十九大报告内容写得非常充实、明了,就是让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很好地贯彻学习,大家在学习中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不要拘束,说出来。” 潘盛洲温和亲切的话语,拉近了与蒙草公司职工的距离。

“要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性任务,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怎么理解这一重大论断?” 对蒙草公司职工提出的一些问题,潘盛洲结合报告具体内容,有点有面,有理有据,层次分明,通俗易懂,给大家阐述解读了报告内容及大家努力的方向,与大家亲切互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面对面、接地气、很“解渴”的互动交流,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理解得更透彻、更明白。

时间不知不觉流逝,在聆听、记录、交流中凝聚了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在生产、工作中,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足岗位、鼓足干劲、积极作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