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酒钢集团碳钢薄板厂高级工程师王云平:赶上制造强国好时代

2017年11月07日10:38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日,在酒钢集团碳钢薄板厂热轧作业区“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内,10多名团队成员正与党的十九大代表、工作室负责人王云平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说到这里,王云平提高声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这一段我听了后,感觉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这些技术工人和企业创新工作的重视,我们赶上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好时代!”

10月27日,王云平一回到企业所在地甘肃嘉峪关市,就被当地市委邀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周末时间,王云平仔细梳理了自己的参会日志,整理出一份详实的十九大精神传达提纲。连续几天,她先后在嘉峪关全市干部大会上和企业内各厂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云平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有15名成员,主要由碳钢薄板厂技术质量科和热轧作业区的技术骨干、优秀班组长组成,覆盖了轧钢、机械、电器等专业,是一支精干的创新团队。室外设备轰鸣,室内王云平讲得认真,工友们听得专心,记得仔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王云平对大家说,作为产品研发人员,自己深刻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在企业里,不创新就是死路一条。我们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品升级。”

“王工分析得对,现在已经不只是追求产量的时代了,钢铁企业要把质量和效益提上去,把成本降下来。”王云平的话引起工作室工艺责工张昭的共鸣,“咱们要围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多研发一些附加值高的产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生产研发一线中。”

“以前咱们是单纯的技术工人,只需要按照订单要求研发产品。”说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王云平告诉大家,现在研发人员、技术人员主动走入市场,了解用户需要,积极开发新产品,真正实现了产、销、研一体化。“实际上,这几年我们通过技术营销,就是在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了订单的精细化生产,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利润。”

自2013年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王云平带领大家刻苦钻研生产线的每一个技术参数和工艺细节,已完成科研项目、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新产品研制开发等项目20余项,每年实现创效1000万元以上,并修订了《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家标准,研制出了500兆帕级高强车轮钢,为酒钢集团开拓了新的市场领域。

“我觉得精细化生产不仅体现在咱们的技术攻关上,在生态保护上也越来越重要。”工作室的工艺协理刘惊宇话题一转,谈自己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以前觉得工厂就应该是排污的,也不懂什么是清洁生产。这几年厂里上了不少环保设备,对烟尘等污染源实现了有效控制,现在大家都知道要精细化清洁生产,如果每个厂子都这样,不就是为美丽中国作贡献吗?”

工作室外,热轧生产线上,一条条火红的钢带缓缓移动;工作室内,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对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信心满满……(李琛奇 陈发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