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

2017年11月06日10:13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引领中国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彰显出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

中国在变,世界看待中国的目光也在改变。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也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关注和积极反响。不少外国政党及其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业,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背后的“秘诀”。

群众路线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民者,国之根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蕴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

“中国共产党有着90多年的光辉历程,它的成功源于紧紧依靠人民。”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副主席扎基说,我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因为他们确实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并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努罗夫指出,中国共产党真正将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国家执政党的最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它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利益,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不断吸收新生力量,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主席吴丹泰看来,“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这个有着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发展道路,在富有远见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和梦想”。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正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一个真正说到做到的政党。”坦桑尼亚革命党书记处书记汉弗莱·坡勒坡勒说。

开拓创新

——始终立于时代潮头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注意总结和吸取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经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说,中国共产党睿智英明的领导使得中国的政治稳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逐步得以改善,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的地位、作用和力量在地区和世界舞台上日益突出。

缅甸若开民族党主席埃貌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所以才能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他相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成功经验及蕴含其中的思想和理念,一定会被更多国家的政党借鉴和学习。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阿巴斯·扎基说,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强调技术和制度创新,建设低碳、环保发展模式的重要性,这些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

重拳反腐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说,柬埔寨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的坚强决心,把中国共产党的经验视为模范。他认为,巡视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印度尼西亚大印尼行动党副总主席、国会副议长法德利·佐恩盛赞中国共产党的反腐“给世界树立了引领性的榜样”。他说,反腐容易流于形式,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是动真格的、全方位的,不仅重拳打击涉腐基层官员,更严厉查处涉腐高级干部。

西班牙人民党效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机制,成立自己的“纪委”——人民监督办公室。人民党参议院党团领袖何塞·曼努埃尔·巴雷罗说,腐败不是某个政党或国家特有的问题,而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行为,党内反腐措施的实施,需要这样一个监督机构来保障。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