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教育筑牢军魂

张 义 高 达 白 雪

2017年11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创新教育筑牢军魂(强军路上)

  武警河北总队创新教育手段,坚持着眼细微处,以“微”入手,以“小”破局,有效激发官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内动力。

  “小讲坛”关注大变化

  “每天开展的‘小讲坛’,让我们越学越兴奋,越学越爱学。”谈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战士们七嘴八舌地说。该总队从小处着手,注重一人一事、一点一滴,针对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以讲坛、讨论的活动形式扩展学习新空间,让十九大精神如涓涓细流沁入官兵心田。

  畅谈变化,人人都可以是主讲。在二支队五中队,一场围绕十九大谈变化的讲坛正在进行。“十九大报告里说了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贵州籍战士王兵抢着说。中队老士官任万治走上台,“我刚入伍时不被家人看好,他们说当兵工资低不顾家,连对象都不好找,如今福利待遇好了,他们都宽慰多了。”

  “身边的大变化,折射出了我国国防力量的逐渐增强,折射出了我们社会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就像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那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和不忘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相信未来我们的部队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指导员李建光如是总结。

  “微平台”传播大精神

  “嘀嘀嘀……”10月18日中午,正在六道河检查站执勤休息之余的承德支队兴隆县中队战士朱亚洲,手机收到了中队指导员王武推送的微信:《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来了》《十九大报告30条干货!》《大会事关军人的五句话,振奋人心!》。

  检查站是临时驻点,一没有电视,二没有课堂场地,各项设施较简陋,如何让执勤官兵第一时间了解、学习和掌握十九大精神?王武的办法是:自己及时收集、整理十九大精神相关报道和学习资料,经过加工编撰成言简意赅的内容,利用手机微信的方式发送给每一个人,让大家一同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

  与此同时,为让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中来,他们还借力微信公众号、局域网等载体开设栏目。打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QQ群,官兵各抒己见,有来有往,在各种观点的相互学习和交融中进一步学深悟透盛会精神。

  “云视频”聚焦大使命

  “箭在弦上、引而待发, 我们一定打好这一仗,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如此充满战斗激情的话语出现在河北总队政工网一部时长仅5分21秒的官兵原创视频中,这个名叫《护卫“十九大”》的视频迅速走红,仅两天的点击量就突破了3500余次。

  “云视频”原汁原味、取材于时下,把大家公认的好视频挂在政工网上供战士们课余点播,备受青年官兵追捧。微视频爱好者、下士刘驭驰介绍说:“我们不再是教育的旁观者,在拍摄制作微视频教育战友们的同时,我自己也受到了很大启发。拍摄一个几分钟的视频,看似一次简单的拍摄,往往要多次反复研读十九大精神内容,收集大量的资料,在潜移默化中更加升华了我们的认识”。

(责编:万鹏、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