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黄丽萍的一个上午

践行十九大精神从身边事做起

2017年11月04日14:3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践行十九大精神从身边事做起

  党的十九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支书黄丽萍在对村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 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2017年11月3日 晴

  上午,阳光和煦。记者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村委会办公楼前,一眼望去,只见3天前刚刚种下的400棵椰子树苗已经为村道添了一股绿意。

  “各经济社把你们汇总的数目都报过来。”在村委会办公室内,党的十九大代表、五星村党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黄丽萍对齐聚在这里的本村各经济社负责人说。在五星村把种椰子作为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行动后,陵水县政府昨天也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各农村汇总椰子种植需求,政府将予以种苗支持。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汇总完椰子种植需求后,五星村“两委”开始了每天1小时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黄丽萍挑选了十九大报告中的几个段落展开宣讲。

  “大家注意到没有,报告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描述,还提到‘美丽’两个字。有谁知道它指什么吗?”黄丽萍向其他干部问道。

  “指的是建设生态文明,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吧?”五星村经济社社长王宁说。

  “对,”黄丽萍指着室外说,“我们这次种椰子,既是发展产业,也是美化环境。”

  她接着讲:“良好的生态是海南的优势。我们村每年都有不少北方‘候鸟’老人来过冬。他们来这里,连药都少吃了,因为空气好。这些老人还告诉我,椰子卖给他们就行,因为对身体健康有益。”

  “所以,保护生态,要从身边、从我们做起。砍一棵树,你只要花十分钟,但种成一棵树却要花十年、二十年,来之不易。大家要带头做到不砍山上的树,看到别人砍要及时制止。”黄丽萍提醒大家。

  “没问题!”“肯定做到!”干部们纷纷响应。

  说完生态话题后,黄丽萍又说:“在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一直以来也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话都不是大话。”

  她用本村实例解释:“大事是由小事组成的,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我们就践行了这些话。比如,身边的孤寡老人不帮扶、对贫困户脱贫不上心,还怎么谈不忘初心?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平时要多互帮互助,党员干部要带头。”

  “讲得很实在,确实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大家纷纷点头赞许。

  学习活动结束后,记者与二十七岁的村民闵金菊攀谈起来。她是新加入村委会的委员,今天是她到村委会值班的第一天。“很幸运,值班第一天就听到十九大精神宣讲。”她告诉记者,她读完十九大报告后很激动,“从我们自己村庄的许多变化,都可以感受到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报告里的很多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

  记者走向在一旁忙碌的黄丽萍。她向记者透露,这几天她准备邀请企业来村里考察,看看能否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上做些文章。

  (记者 苏庆明)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