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壮志敢为天下先 改革开放永不息

2017年11月04日14:3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壮志敢为天下先 改革开放永不息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嘹亮号角。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处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有义务、有条件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海南实际,履行好特区使命,扛起特区担当,弘扬特区精神,擦亮特区招牌,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海南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表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光明前景和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创新,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从而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创新的不竭源泉。海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有着良好的改革基因。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当前海南的经济基础仍较薄弱,改革创新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仍需拓展,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使命呼唤担当,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倍加珍惜改革良机、主动迎合改革大势,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区划调整和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农垦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为海南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海南经验,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十九大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大局出发,牢牢把握海南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海南有着对外开放的先天条件和政策优势,我们要用好用足国家赋予海南的开放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深入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支持有实力的本土企业“走出去”,要不断加强各类开放平台和国际交往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友城和华侨华人作用,不断扩大海南的国际“朋友圈”,加强海南同国内外重要区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提升海南对外开放水平,为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贡献海南力量。

敢为天下先,前行永不息!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才能不断为新时期的特区建设注入新内涵,为海南加快发展凝聚澎湃动力,才能将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