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开启新征程,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上)

2017年11月03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砥砺奋进的5年铸就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世界为之瞩目,国际为之震动。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述评——新时代的中国,让世界感受到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对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精准概括。“新时代”不仅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高频词,而且赢得广泛认同。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中国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持续近40年的中国发展出现“大升级”

过去5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反观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百业兴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这种世情、国情的反差和对比,自然引发国际舆论诸多感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已经持续近40年的中国发展出现了“大升级”,中国进入发展的“新时代”。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在述评中直言,中国理所应当为其现代化、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感到自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显然处于几百年来的最强盛世。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中国业务总监贾韦德·阿赫塔尔曾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今年9月,他还参加了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他十分钦佩中国在过去5年里取得的发展成就,对中国的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能为百姓生活带来便利而赞叹不已。他认为,中国崛起的秘诀在于科技创新,这也将为今后中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美国智库全球未来研究所主席、未来学家詹姆斯·坎顿博士在过去20多年里曾多次访华,目睹了中国在技术上的惊人进步。“我觉得中国在两个领域的进展已全球领先,第一是人工智能,创造了许多复杂的网络,另一个是清洁能源技术。中国在科研方面的巨大投入也极大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如果把下一轮全球经济的变革看作是创新型经济,我认为中国将在这一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与坎顿博士的观点不谋而合。他最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认为在这一战略驱动下,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南非前副外长、非国大执委伊斯梅尔·易卜拉辛认为,如今的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世界经济增长的三成由中国贡献,“中国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显著力量”。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认为,十九大报告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对自身发展模式和方向的自信。

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正在积极着眼于未来。”密切关注中共十九大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样评价中国。

“新时代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回顾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的发展史,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金凯认为,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高效领导以及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的连续性,对中国崛起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医疗等关键领域大规模投资持续不断,这将继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德利去年参加了由16个阿拉伯国家左翼政党组成的中国考察团,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他惊叹。在他看来,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政策支持,注重各地区经济均衡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贫富差距拉大是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中国探索出的成功方案为世界提供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有益借鉴”。

阿赫塔尔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和把握正确的中国发展方向,才确保了中国长期稳定发展局面和取得今日之非凡成就。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是中国找到并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认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为中国人设立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更有利于集中各种资源,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很多新兴民主国家在效仿西方时失败,陷入劣质民主的困境,无法满足民众对公平正义、安全和经济增长的向往,这让西方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质疑。”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过去5年来取得的成就,令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羡慕不已。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证明了中国模式的巨大成功。

和平发展的中国为世界树立新样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一个站在历史新起点的强起来的中国,将带给世界怎样的影响?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认为,新时代下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伙伴,整个国际社会应该做好准备,迎接一个对自身实力极为自信的中国。

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党主席佩鲁阿舍夫对记者说,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实惠。他以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市一家电缆厂为例说,这家工厂采用了全套中国生产设备,总价仅为欧洲同类设备的1/3到1/4,光纤产品的生产效率却是后者的近两倍,且单位功耗大幅下降。光纤市场每两三年就会出现新一代产品,每隔3年生产设备就会过时。使用中国的生产线,1年就能够轻松收回成本,3年可以更新换代,完全符合市场规律。而那些花大价钱从欧洲引进设备的同类企业需要10年才能换设备。“那时,这家工厂已经在使用第四代生产线了,其他人怎么跟他们竞争?”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经受住了全球经济的考验,证明了自己的正确性,而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替代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安同·布加延科将中国的发展与本国的发展联系起来。他认为,中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与哈萨克斯坦的“2050战略”不谋而合。“两个国家要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都要经历转型和变革。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决心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中国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变成现实。哈萨克斯坦将积极学习中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成功经验,妥善制定改革措施,与中国一起努力推动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在金凯看来,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根据自身特点谋求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际体系变革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中国已从全球化的“受益者”向全球秩序的“贡献者”转变。他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改善人民福祉等方面取得了切实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正在实现。在国际上,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促进人类事业发展、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路径。他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将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且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也将为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进步树立新样板。”

(人民网北京、伊斯兰堡、华盛顿、柏林、约翰内斯堡、开罗、阿拉木图、曼谷、里约热内卢、巴黎11月2日电 记者王新萍、徐伟、吴乐珺、冯雪珺、李志伟、韩晓明、周翰博、俞懿春、陈效卫、龚鸣)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2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