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七台河市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工作系列报道·观点集萃

群智群力 促“规范”落实

2017年11月02日10:01    来源:党的生活

关键词: 融合推进

勃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辉:加强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不能为了规范而规范,重要的是要让规范化建设的成效切实体现在提高生产力水平、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因此,在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中,我们着力跳出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这个框架,从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角度,以整体推进的思路研究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形式及方法。在具体工作中,县委在共驻共建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寻求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员联动、资源联用,使规范化建设更加体现时代要求,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由于坚持组织生活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使组织生活增加了承载的内容,党员学习更有针对性,活动也更具实效性。按照这个思路,县委将结合全县推行的“四学四制三公示”工作法,为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的融合发展做出样板、形成制度,使第一政绩与第一要务更有机地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关键词: 示范带动

新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宏:机关党建“灯下黑”、社区农村党员集中过组织生活难和“两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不规范,是我区在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排查出的共性问题。

为破解这些难题,区委以全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为指引,采取“六学六制”工作法,坚持抓典型、以点带面。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区委以红胜村党支部的“三三制”规范化建设为标杆;在社区党组织中,以兴城社区党工委的“党员三日”主题党日活动为示范;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选择宝泰隆公司党委开展“严新实”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双叶公司党委以“严把四道关口”开好组织生活会作为样板,使基层党组织学习有参考、规范有目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有效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情和活力,加快了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的进程。

下一步,区委将扩大示范点范围,以更多的“点”带动更大的“面”,并通过对标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键词: 细化制度

桃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远才:常态化是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此,区委通过细化制度,着力将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结合我区实际,区委分门别类地建立了党员学习培训、“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报备等制度,明确了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及党小组会、党课学习的时间和频次,使“能过”组织生活的制度更细致;以“过好”组织生活为目的,建立党建督导员制度、追责问效制,通过周指导、月抽查、季督查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严格督查,对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履职不力的责任人严肃问责,对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严肃处理。

为切实做到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区委还将继续在制度的细化上下功夫,确保制度更具体、更管用,督查更严密、更广泛,问责更严肃、更有效。

关键词: 创新方法

茄子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金龙:现阶段,党建工作应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要实现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必须坚持大胆创新,用新手段解决新问题。

在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针对我区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区委在60多个党支部安装了“水滴直播”终端设备,与互联网连接,实现了流动党员与组织生活会现场的有效交流与互动;针对组织生活缺乏有效载体的情况,区委通过党建“六点”创建活动,使党建重点工作更加集中且便于操作,避免了党建工作碎片化倾向;针对非公企业党建与实际工作“两层皮”的情况,区委要求并指导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成立党群工作部,统筹管理企业党建、工会、群团和人力资源等相关工作。

实际工作成效表明,组织生活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出新招,敢于走新路,才能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下一步,区委将把创新思路拓展到每个党员身上,鼓励党员多出好点子,多提好建议,形成创新工作氛围,使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