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一举多得的“微”探索

——宾县委开展“微信+党建”工作侧记

路鹏飞 谢永刚 记者 王宇萌

2017年11月02日09:58    来源:党的生活

加入流动党员组建的微信群一年半,自己究竟发送了多少条党务工作通知,与党员们进行了多少次互动,宾县鸟河乡乐陵村党支部书记王歧早已记不清。

乐陵村有外出制售麻辣烫的传统,全村48名党员,有23名党员外出从事麻辣烫制售。一开始,党员们组建微信群是为了交流制作麻辣烫的心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歧发现,通过微信群,全体党员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党支部的工作动态,特别是能解决平时工作繁忙、无法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员的实际困难,“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得到普遍加强,好多事一发到群里就解决了”。

在宾县,跟王歧有着类似感受的党支部书记越来越多。

科学调研,搭建“微家园”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背景下,如何探索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是摆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严肃问题。

宾县委组织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研究新方法,探索新途径。

他们在基层走访和调研过程中发现,许多党员干部提到“微信、QQ等软件应用广泛,对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效率和效果有很大帮助”,乐陵村党支部微信群的良好运行更是提供了一种实践启示。

因此,2017年年初,宾县委决定以此为切入点,由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调研组,在全县范围内选择30个党支部,以500名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社会经历的党员为样本,通过面对面座谈和下发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基层党员的智能手机使用、微信账号保有量和操作能力等情况。

结果显示,这500名党员中,微信使用率达到92%,对建立党支部微信群的认可度达100%。调研过程中,许多党员干部还提出大量可行性较高、实用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组建微信群是好事,以前开个会要挨个通知,既麻烦又费时间,有个群的话就太方便啦!”

“群里面是不是得有管事儿的?要不有人在里面胡说八道怎么办?”

……

调研结果和党员干部的建议为县委推动党支部组建微信群提供了信心和动力。今年3月,宾县委提出一项新举措:依托微信组建党支部微信群。“以信息化、网络化加强党员教育,开辟党员即时学习、广泛交流、互促共进的‘微家园’。”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鲍士杰介绍。

这一措施付诸实施后,年轻党员热烈响应,主动加入。宁远镇宁西村党员崔大勇说:“有了党支部微信群,活动消息、会议精神传达迅速,感觉组织时刻在身边。”

针对年龄较大党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各乡镇、部门党组织纷纷发动党员骨干和年轻党员兼职“微信辅导员”,手把手教老党员学习发微信消息、分享文章、语音对话等功能,使老党员们在微信群中集体“回归”。

“子女不在家,如果没有‘辅导员’指导,我们咋能学会用微信啊?现在我可以天天在手机上了解最新的党建动态。”宁远镇清河村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后,有20多年党龄的党员王立新觉得,微信群拉近了自己和党支部之间的距离。

截至今年9月,全县615个党支部已建立微信群580个,15 603名党员加入其中,党员覆盖率达到94%。

把握方向,加强“微管理”

“嘀嘀……嘀嘀……”2017年7月20日上午,新甸镇“新阳村网络党支部”微信群提示音响个不停。原来,一名党员在群里询问大病救助政策。主管该项工作的副镇长是这个群的“家长”,他的耐心回复引起群里40多名党员的热烈讨论,你一言,我一语,热闹非凡。

“新阳村网络党支部”微信群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上级党委的管理。在党支部微信群的组建过程中,宾县委边实践边总结,摸索出一整套“家规”。

“为使党支部微信群真正发挥实效,我们坚持‘专群专用’。”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宏达介绍,“以弘扬党员正能量为主,基层党委要切实承担‘家长’职责,每个微信群都由基层党委派驻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加入;党支部充分发挥‘管家’作用,做好微信群的实际运行维护,微信群的党支部书记、委员由党支部现任书记、委员兼任,并设立一至两名管理员,对群组内党员言论进行管理。”

2017年4月,糖坊镇某村党支部微信群里,有一名党员发表不当言论。镇党委组织委员杨文广发现后,立即对该党员的言论予以制止,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言批评。经过教育,在不久之后的党员大会上,该党员检讨说:“那天我多喝了几杯,以后再也不会胡说八道。”

在县委书记郑永刚看来:“我们不仅要告诉党员干部哪些事不能做,还要告诉他们哪些事可以做,用‘双管齐下’的方式加强管理,以达到正面引导的目的。”

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新甸镇党委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时,要求全镇各党支部以拍照片或录视频的方式,将当天活动的开展情况上传到党支部微信群,同时以抽查的方式到工作现场检查实际效果。新阳村党员刘俊仁说:“这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组织性、纪律性,还让我们感到身为党员的自豪。”

乐陵村则利用微信群召开党员承诺大会,六名远在外地务工的党员将承诺内容和承诺事项拍成小视频,向党支部和党员、群众做出承诺,得到大家的点赞。“把承诺事项发到群里,既省去奔波之苦,又能体现党员身份、履行义务的手段,可谓一举两得。”党员王海鸥说。

形式多样,用好微信群

随着微信群建设越来越成熟,各党支部开始在所属微信群中开展“微党课”、业务交流等活动,使微信群成为党支部活动的有效补充形式之一。这种随时随地的学习交流方式,也调动起党员浓厚的学习兴趣。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摆渡镇东平村,党员严洪军翻到9月19日“东平村网络党支部”微信群发送的这条信息时说,及时准确的“微课堂”就像一场场“及时雨”,更新着他这个农村党员的思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能不能开展一次‘手抄党章100天’活动?”这看起来是在提建议,其实是县农机局党委组织委员孙洪超“微党课”的开场白。利用微信群开展“微党课”,一改过去“板着面孔、站在高处、空洞说教”的弊端,党员们都觉得“接地气、很新鲜”。

“在群里既聊工作又唠家常,批评与表扬变得更温馨了,承认错误变得不那么尴尬了;以前见了领导就紧张,现在在微信里也能侃侃而谈。”宾县第七小学党员孙丽红觉得,党支部微信群带给她的是一个个惊喜。

通过在微信群上组织“微讨论”“微发言”,与孙丽红有同感的党员不在少数。“在微信的互动交流中,党员不再是‘高大全’的完人,而是在某个方面体现社会正能量的‘达人’,组织开展帮扶、捐助等活动,都能得到党员们的热烈响应。”宁远镇党委组织委员姜鹏柱说道。

通过党支部微信群,宾县委还“开发”出新功能——畅通党支部所属党员之间的交互式沟通渠道,变“单线联系”为“多线联系”,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

流动党员朴凤俊在韩国务工,今年回居仁镇三合村探望老人时,村党支部书记把他加到“三合村网络党支部”中。现在,朴凤俊身在韩国也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他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加了微信,可以用语音、视频听课讨论,方便得很。即便有时不能按时上课,有空了翻看记录,一堂课也不会落下。”

三合村有12名党员常年在韩国务工,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党支部微信群组建后,这些党员将思想汇报用微信传递,在微信群上公开心得体会。

如今,党支部微信群在宾县党员中的影响仍在持续提升。新思路+新媒体=基层党建新办法,宾县委探索推行的“党支部微信群”,必将为基层党建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