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面向外国驻华使节举行十九大精神专题吹风会并答问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姚茜

2017年11月0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办专题吹风会,面向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跨国商会和企业代表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包括90多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260余名高级外交官以及国际组织、外国商会、跨国企业驻京机构的140余名代表参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从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贡献等“关键词”切入,介绍了十九大的有关情况。郭业洲表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公正 、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在问答互动环节,郭业洲一一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以下内容为记者整理摘要。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Saidov Bakhtiyor 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Saidov Bakhtiyor 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Saidov Bakhtiyor问:十九大召开过程中没有再提及GDP翻番的目标,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改变经济发展规划和目标?

郭业洲答: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十九大报告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着力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此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十九大报告中有详细阐述。形象地说,过去我们追求的是量化的指标,现在我们更多追求的是质量。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MBELWA-KAIRUKI 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MBELWA-KAIRUKI 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MBELWA-KAIRUKI问:新时代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特别是对非政策会有什么改变吗?

郭业洲答:坦桑尼亚是中国的好朋友、老朋友。两国之间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对外关系、对外政策做了顶层设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是推动建设新型外交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党和政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倡导国际关系的民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弱,一律平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也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我们将继续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在撒哈拉以南,在与中国建交的44个国家中,我们与68个政党建立了关系。对于中非关系,我们将继续巩固传统友谊,共同携手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英中贸易协会政府事务总监王小增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英中贸易协会政府事务总监王小增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英中贸易协会政府事务总监王小增问:十九大报告用“极不平凡”来形容过去这五年。中国这五年的发展经验有哪些供其他国家分享呢?

郭业洲答:的确,十九大报告用了“极不平凡”来描述过去这五年的成就。过去这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我们面临很多的全球性问题。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脱贫人口超过6000万,世界脱贫人口60%以上都在中国。有人做过统计,全世界60%以上的高铁运营里程在中国,中国每年新建成的高速公路5000公里。这些数据可以说过去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原因有很多,有中国人民的勤劳,有几千年的文化支持中国的发展,中国国内市场容量大,市场潜力大。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领导核心。一切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的发展应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各国也应该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不会将自己的道路强加于人。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H.E.Mr. Selim Belortaja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H.E.Mr. Selim Belortaja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H.E.Mr. Selim Belortaja问:新时代是什么含义,什么时候开始呢?请简单介绍一下习近平提到的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

郭业洲答: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您提到了2020、2035、2050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如果把中国发展的时间维度拉长,我们为中国现代化进程设计了五步,包括解决温饱问题、基本实现小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实现基本现代化,2050年简单说实现全面现代化。前三步走的时候,中国人常用数字和量化的数据来描述,外国朋友比较容易理解。但是随着中国发展思路理念的变化,我们对目标的描述发生了变化。比如到2050年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发展的方向是坚定的,目标是明确的。有人比喻,中国的发展像一列火车,永远向前,并不像螃蟹一样左顾右盼。

突尼斯驻华大使Dhia KHALED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突尼斯驻华大使Dhia KHALED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突尼斯驻华大使Dhia KHALED问:新时代这个新提法的依据和理论支撑是什么?

郭业洲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第一,中国历史发展的新方位,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新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新时代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四,我们在新时代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还将为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奋斗。第五,我们党面临新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北京事务所所长堂之上武夫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北京事务所所长堂之上武夫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北京事务所所长堂之上武夫问:中国对外政策会不会有变化?对外资企业有什么影响?

郭业洲答: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这个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方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外方投资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带来落后。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问:新一届中央纪委选举产生,会不会延续上一届反腐败的势头?反腐败方面,两国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郭业洲答:反腐败力度绝对不会减。在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人有免死金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续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八项规定要求。我们将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们将继续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国家监察委员会建设。反腐败是一个我们共同的问题,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我们积极探索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反腐败经验的国际交流。

与会的驻华使节们纷纷表示,中共十九大意义重大,大会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不仅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对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通过参加吹风会,他们深入了解了中共十九大,将积极推动本国政府和人民全面了解会议精神。

中联部专题吹风会旨在向国际社会通报中国共产党的重大议程。近年来,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或重大举措出台,中联部均举行专题吹风会,及时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最新理念和政策。

(责编:姚茜、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