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经济日报评论员:引领新时代的思想火炬

——二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8日10: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引领新时代的思想火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每逢历史性的变革时期,每当事业决胜的重要关口,中国共产党人总是能够审时度势,对形势格局做出科学研判、对时代命题给出深刻回答,凝结成指引未来发展方向的伟大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伟大的思想源于伟大的实践。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革故鼎新、迎难而上,在发现问题中把准社会脉搏,在解决问题中认识发展规律,不断突破改革发展难关,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方针体系,逐渐升华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伟大的思想来自伟大的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通过一次次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以“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新时代的新征程,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新时代的思想火炬、指引正确前进方向的灯塔。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任重而道远。当前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放松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仅要深入研究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丰富内涵,更要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去,更好地办大事、解难题、开新局,更好地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心协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奋力创造新时代的新胜利、新辉煌。

(责编:闫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