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海归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现场记

2017年10月28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海归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现场记

刘丕峰律师(右)在发言中非常关注中国的法治建设。

林大伦的站立发言“方式”,使得讨论现场的气氛愈加活跃。

10月22日下午,中共十九大正在召开。在欧美同学会的会议室里,海归聚在一起,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共筑复兴中国梦”为主题进行研讨。

与会者中,有些人本来就相识熟悉,而更多的则是第一次谋面。这些来自经济、法律、教育、环保、航天工业等不同领域的留学归国人士,谈得最多的,是结合十九大报告,畅谈对自己和国家未来的展望。

会议现场布置得非常简单,但是气氛活跃、热烈、务实。

“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现在,我们已经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时刻,此刻不紧跟潮流,对不起时代和自己。”留美归国多年的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白涛一番激情澎湃地表态后,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会议桌的另一端,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刘丕峰接过话筒。这位中共十八大代表关注的仍然是中国的法制建设:“作为律师,我非常关注国家的法律政策发展。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再到十九大,法治作为我们的治国方略越来越明确,使人备受鼓舞。律师是司法改革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是依法治国的一种重要力量。律师将来会有更广阔的天地来发挥作用。”

与会者的共同感受是:中共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既总结了成就,也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它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振奋人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报告不仅提出了奋斗目标,还提出了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节点,极具实践性。

山西大任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晋中欧美同学会会长刘耀国的语速不快,谈吐清晰:“听完十九大报告,我的感受是,我们的机会真正来了,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刘耀国本来正在医院住院,特意从病房跑来参会:“具体怎么干?我是搞教育的,教育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我们在2016年提出要积极融入落实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许多具体的教育扶持合作项目都在慢慢展开。”此时,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笑着接过话题:“咱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今年12月初欧美同学会将在广州专门讨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欧美同学会要怎么干。有很多像你一样的学长摩拳擦掌,希望作贡献。”

轮到来自香港的林大伦发言时,他“噌”地站起身。他说:“我觉得作为海外人才,既然拥有国际资源和国际背景,就应当承担起相应的使命和责任,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讲活中国故事。此外,我目前正在北京做公益内容的项目,比如把老旧厂房变成半公益的场所以及建设文化创意剧场等,有些已初见成果。”

18名海归代表发言结束后,王丕君总结说,要发挥好海外归国人员在对外交流中的经验优势,让世界更真实、积极、全面地了解中国。他尤其提到,海归应当具有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董可馨 文/图)

(责编:闫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