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贵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 黄 娴

2017年10月2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贵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延伸阅读)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在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省,广大干部群众对生活更富裕、生态更优良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愈发坚定。

走进贵州省仁怀市五马镇,两岸青山映绿水,绿水处处绕人家,黛瓦白墙的黔北民居临水而建,清净优雅。

“过去村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水体黑臭,垃圾横流,环境恶劣。”五马镇副镇长冯金维介绍,变化正是来源于赤水河流域开展的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改革。

仁怀市将五马镇定位为赤水河流域禁止发展区后,政府取缔了278个小造纸厂,关闭重组了10座煤矿;兴建及在建18座生活污水处理站,大大提高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如今,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标准的五马河,成为仁怀市境内保护的最好的河流之一。“环境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变好了,不再随便丢垃圾,也不会把脏水往河里倒。”村民母光远告诉记者,当地还成立了民间志愿护河队,有100多名巡河队员,每天分4个班组巡河。

近年来,贵州率先在赤水河流域实行河长制、污染第三方治理等12项改革内容,铁腕治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监测数据表明:从2014年开始,遵义市境内的赤水河水质稳定好转,各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流域内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其中赤水市优良率一直保持在100%。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处长胡晓说:十九大报告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贵州正是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赤水河的生态环境,全省各地都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赤水河流域的变化是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生态领域,贵州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率先。从全国第一个环保法庭到全国第一例审结的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从全国第一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法规到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全力实施“大生态”战略的贵州正释放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效应与魅力。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平台,前不久,《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贵州将推进8个方面32项改革任务,主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特色试验、制度创新等方面。

按照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的部署安排,践行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贵州正在让绿色成为主色调,让生态文明成为贵州大地的主旋律。

(责编:闫妍、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