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车田扶贫“进行曲”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脱贫攻坚“四步曲”

2017年10月26日15:04    来源:当代党员

车田乡距酉阳县城77公里,与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交界。山高路陡,土多田少,一直以来阻碍着车田乡的发展。

9月12日下午,记者从酉阳县城驱车来到车田乡已是下午5点。

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车田乡党委、政府抓住契机,从政策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游四个方面发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而奏响车田乡脱贫攻坚“进行曲”。

脱贫之路

9月12日下午6点,我们来到清明村一家农舍旁。

户主付中良正在自家院坝内取蜂蜜,院坝里摆满了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蜂桶,周围尽是飞舞的蜜蜂和不绝于耳的蜂鸣声。

“以前路没修通,去赶个场恼火得很,一大早就要起床准备,走山路要花半天的时间。”付中良说,“现在好了,今天下午取出蜂蜜,明天早上搭个顺风车,城里人中午就能吃到我的蜂蜜。”

清明村位置偏远,山高谷深,要修一条宽敞的公路很不容易,这也给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如今,清明村的主干道已经基本完成硬化,以前不常出门的老年人也有机会去车田的场镇或百福司镇赶场。

“看着眼前这条路,我至今都不敢相信。”说这话的是村民委员会主任付怀现。

以前,学生上学只能走小路和山路,遇到下雨天,基本上都得自带一套换洗衣服到学校。这让付怀现心里很不是滋味:“再苦也不能苦娃娃嘛!”

现在,清明村的村民都能干干净净出门去、干干净净回家来,过去那种“出门干鞋子、到家泥腿子”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车田乡更是加快脚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修建了村通畅公路22.13公里、组通达公路8.4公里、人行便道26.2公里。

对症帮扶

9月13日一大早,村民付绍兵正在给猪喂食。看见我们到来,付绍兵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

“付绍兵是低保户,从小就有残疾,全家8口人,4个小孩。前几年,他们家仅靠务农为主,生活很困难,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驻村干部李洪洲向记者介绍。

付绍兵是李洪洲的帮扶对象。第一次得知付绍兵家里的情况,李洪洲很是犯难,考虑到致贫原因复杂,且付绍兵劳动能力有限,李洪洲提出让他搞养殖。

在李洪洲的帮助下,付绍兵去年贷款2万元,买了4头牛、2头母猪,今年卖了一头牛和两窝猪仔,一共赚了9000多元。

“要是没有李老师的帮助,我家可能到现在还在温饱线上挣扎。”付绍兵感激地说,“明年我要再接再厉,扩大养殖,让日子再红火一点。”

“其实,付绍兵身上那种勤劳的作风也深深感染着我。他不等不靠,脱贫的愿望很强烈。”李洪洲说。

吃过早饭,孩子们高兴地结伴而行,去不远处的村小上学。这样的场景,让人难以想象他们以前无学可上的状况。

付绍兵家的4个小孩,最大的在上五年级,最小的在读学前班。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4个小孩上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付绍兵一家也搬进了县残联帮其修建的新家。

和付绍兵一样,车田村七组的张胜邦以前在砖厂打工,一个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张胜邦贷款5万元买了50多只羊,预计年底可收入上万元。

“对于付绍兵这样的贫困家庭,我的办法是深入分析其致贫原因,从根源上找到致贫病灶,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助其脱贫。”李洪洲说。

产业加速

在清明村便民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刚开完院坝会的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邢宗元。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商讨村里成立香菇专业合作社事宜。

谈到产业发展,目前车田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已经建立了油茶、猕猴桃和五倍子等专业合作社。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乡党委、政府在全乡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如今已有5000亩油茶基地,加上全乡的散种油茶,共计12000余亩,覆盖农户1230户。

“在油茶基地,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也能打工赚钱,今年光是在基地干活,我就可以挣8000多元。”68岁的胡艮香说。

车田乡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让村民成为社员。同时,村民也可以在各个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在油茶基地做管护工作,我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村民付中良说,“我还入股了7亩地种猕猴桃,等明年挂果,收入还能提高一大截。”

和油茶一样,车田乡采取大户承包、农户土地入股等方式种植猕猴桃,聘请专家指导,规范化种植,目前全乡已种植近1000亩。

小寨村猕猴桃基地由村民谭永才承头,30余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其中贫困户11户。计划今年发展到600亩,努力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我家的4亩土地都入股了,全部栽上了猕猴桃,投产后实行三七分成。”小寨村村民游学长说,通过土地入股发展产业,土地再也不会没人种了。

“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把农民的荒地有效利用起来,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的产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车田乡党委书记邱燃说。

同时,车田乡大力发展五倍子种植,现已种植1000多亩。

如今,车田乡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产业种类,以提高农户的收入,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旅游起步

9月13日下午,车田乡天龙山。

站在山顶,视野变得开阔起来。记者看到,这里分布着大量民族特色极强的少数民族寨子。

同行的村干部告诉记者,这里即将被打造成一个以传统山寨为主的高品质旅游度假区。

车田乡平均海拔700米,生态保护良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车田乡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围绕“金色、绿色、蓝色、红色”四大旅游目标,包装开发以天龙山佛教文化为内容的“金色游”,打造以特色农业为主的“绿色游”,开发以车田河、后河为主的“蓝色游”,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红色游”,以旅游产业推动农村大发展。

车田乡共有4个村,2500多户,8000多人口,众多保护完好的木结构寨子,有的是土家山寨,有的是苗族村寨,有的是土家族和苗族聚居的寨子,各有各的特色。

车田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田乡的苗族、土家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90%以上,非常适合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旅游。

“我们打算借鉴贵州千户苗寨的模式,在市旅游局的帮助下,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土地和山林等入股,成为股东。”黄坝村党支部书记刘克树说。

乡政府所在地还将建立一个游客集散中心,打算聘请专业的团队对寨子进行包装经营。

车田乡将对现有的传统寨子进行保护,投入资金对老旧寨子进行修缮。这样既保护了民族文化遗产,又能助力旅游产业的发展。

当记者离开天龙山时,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车田乡的天龙山和那些砂岩峰丛,就是未来车田乡脱贫致富的希望。(记者 杨继朋)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