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打造“六双”载体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四川省委党校党建部课题组

2017年10月26日15:3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立足实际,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发挥政治和服务两个功能,打造“六双”党建载体,走出了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以“双党委”为引领,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新体制 。“双党委”就是在街道层面建立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总支书记、辖区有关单位党建负责人等组成的区域化党工委,以及在社区层面建立由社区党总支、“两新”党组织组成的社区大党委的统称。 “双党委”既增强了辖区资源的有效整合,又提升了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

以“双孵化”为重点,探索新兴领域党建生长与拓展新路径。 “双孵化”就是在孵化一个非公企业的同时也孵化一个党支部。石羊街道的“双孵化”目前已经由前期的实践探索发展成现在的标准机制,非公企业党组织既建得起、又立得稳,既稳得住、又有成效。

以“双领办”为载体,拓展项目带动与党建短板共生新方向。 “双领办”制度,即在多方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街道党工委下发《党建服务项目双向领办制度指导意见》,公布民生服务项目和企事业服务项目,明确社区党委成员单位认领民生服务项目,社区党总支及街道各职能部门认领企事业单位服务项目。

以“双满意”为目的,健全社区向社会购买服务新领域。 “双满意”,既让党组织满意,又让群众满意。实现这一目标的形式中,具有特色的探索是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石羊街道采取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文化教育、心理咨询、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领域服务。

以“双报到”为抓手,创新社区与驻区单位融合互动新模式。石羊街道主要从完善“双报到”入手,在条件成熟的企业里面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员量化考核标准,促进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双关怀”为桥梁,建立激励关爱党员干事创业新形式。 “双关怀”制度,即基层党组织在党员的自然生日给予人文关怀,在党员的入党日即政治生日开展系列活动,给予政治关怀,充分体现了街道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