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丹心浇筑“平安路”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锦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滨海新区大队大队长王志海

刘学文

2017年10月18日09:01    来源:共产党员

王志海,男,蒙古族,1976年5月出生,199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锦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滨海新区大队大队长,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军转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人民满意民警”等荣誉称号。

在锦州市滨海新区,王志海的名声很响。2010年,他人还没到任,那些盘踞在新区内无证运营、套牌运营、超载运营的非法车主闻知他来就跑了一大半;在锦州公安系统,王志海就是一张广为人知的“名片”,从警11年,身边的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服务的群众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真情为民的情怀和行动始终不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丹心,浇筑了锦州市滨海新区的“平安路”。

华丽转身忠于党

当初升的太阳第一缕光线照射辖区大地的时候,王志海一天的工作便随之开始了。这种“直线加方块”式的快节奏生活,他已经坚持了23年。

1994年,18岁的王志海光荣入伍,成为驻锦某炮兵旅的一名新兵。王志海爱军习武,短短几年时间就3次荣立三等功。2006年10月,他从副营长职务上转业。在选择新岗位时,很多转业的战友因深知公安战线的辛苦纷纷放弃选择这个职业。王志海不仅选择了公安战线,还选择了相对辛苦的交警,并毫不犹豫地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工作。

“要胜任一个岗位,就必须坚持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做复合型人才,才能永不落伍。”这是王志海在部队接受政治教育深刻脑中的印记,转业后得到完美展现。为了尽快适应岗位,王志海购买了大量政治理论和公安业务书籍,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公安交通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汲取新的营养。他怀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勤学苦练,很快进入角色。

2010年,王志海走上锦州滨海新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岗位后深刻意识到,要应对辖区内人、车、路的矛盾考验,有效解决交管突出问题,就必须来一场辖区交管工作的全新“变革”。于是,他走遍辖区的大小道路,搜集整理管理难点,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外出台便民措施20条,对内从抓业务培训入手,实行网上办公、办案,提高新区民警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从服务大局入手,制定服务锦州港7项措施,寓服务于管理之中,提升民警新形象。当年,滨海新区交警大队路面管控、案件处理、人员精神面貌等指标综合评价均居全市先进行列,王志海也在这里站稳脚跟,实现了“华丽转身”。

铁面无私受重用

交警必须面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在王志海看来,要坚守职业良知,手持正义之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自己执法的方向和目的。

2016年6月的一个晚上,辖区内渤海大道与102国道交叉口南20米处,发生3车连撞的交通事故,两辆肇事车辆逃逸,经过现场细致勘察,并调取沿线监控录像,初步认定该起交通事故是由两辆未悬挂号牌的白色轿车在渤海大道竞技飙车、车辆失控引发的肇事逃逸案。这起交通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财产损失严重,给公共安全带来巨大危害。王志海连夜布置追逃任务,带领一组警力连续奋战17个小时,终于在市府西路某工厂附近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准备立案时,一位老战友给王志海打来电话,要他看在战友的情面上高抬贵手。王志海当众回答说:“让我干什么都成,唯独昧着良心执法不行!”

王志海铁面办案,自然“麻烦”不断。

锦州市滨海新区是我国北部重要港口所在地。每年秋季,来自世界各地的货轮都要到这儿将东北粮仓的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出去。本地一些搞运输的公司往往乘机非法运营从中牟利。

刚上任那年,面对肆无忌惮的大货车超载现象,王志海见一个扣一个、处罚一个。那阵子,交警大队大院内外停满了王志海扣下的大货车。铁面执法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当地有个很有名气的老板编撰谣言诬告王志海,说他向物流公司和运输公司老板吃拿卡要,谁不给好处就扣谁的车,甚至写信给锦州市委相关领导要求撤了王志海,主要理由竟是王志海“乱执法”影响到了滨海新区的经济建设。

照常理,许多人会在委屈面前“撂挑子”不干了。而王志海却一面配合接受市纪委调查组的调查,一面又连续扣下10多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王志海当时对同事们反复讲的一句话就是:“我相信谁都不能以牺牲安全的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果然,市委不但没有撤王志海的职,还给了他一把严格执法的“尚方宝剑”,保证了他在滨海新区交通执法的职能与权限。

心细如发巧破案

多年在基层岗位执勤的经验,练就了王志海专注认真、心细如发的特点,他把这个特点应用到破案中,相继破获了一系列交通肇事逃逸案。

2016年9月2日20时38分,在锦州滨海新区井冈山路阿福超市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的伤势十分严重。处理事故的民警通过目击群众的描述了解到:事发时,一名中年男子驾驶一辆无牌照摩托车由东向西行驶,至阿福超市门前将一个行人撞倒,驾驶员摔倒后脸部受伤流血,然后向北侧胡同逃逸。王志海立即组织召开“9·2”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会议,部署侦破工作。他仔细勘察肇事摩托车,通过摩托车的受腐蚀程度及在车轮中轴部位残留的渔网线,判断此肇事车辆长年在海边及码头行驶,驾驶员可能是上船务工人员。

确定侦破方向后,王志海开始部署分工,第一组警力逐一排查外来务工人员可能居住的地点,第二组警力到事故地点及码头调取监控录像、事故当晚出海船只人员信息,进行排查和寻找线索,第三组警力到附近各医院及卫生所排查受伤就医可疑人员。

次日15时30分许,医院传来消息,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9月4日上午,王志海再次赶到事故现场,详细询问目击证人。通过目击者的描述,他分析肇事者能够在短时间内果断弃车逃逸,极可能是有前科劣迹或是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有一定反侦查能力的人。随后,王志海把肇事车辆上提取的驾驶员血样送到锦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在全国DNA库中进行比对,广泛寻求破案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5日,王志海得到线报后,果断带领民警赶往嫌疑人家中去抓捕,但嫌疑人陈某已经外逃。王志海对其家属做了大量工作,让家属劝说嫌疑人立即自首。一天后,陈某投案自首。后来,死者家属送来一面绣有“人民交警为人民,破案神速擒逃逸”字样的锦旗以示感谢。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11年弹指一挥间,王志海的从警路上早已硕果累累。谈及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志海兴奋难抑:“当兵入伍那天记住了‘当兵为打仗、扛枪为人民’,从警的那天知道了‘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今天我又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将竭力当好党代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闫妍、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