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运用成功经验高标准高水平完成脱贫任务

广安市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2017年10月16日09: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侯晓春主持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和广安区迎国检工作经验,审议《市级领导包县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市级领导牵头负责扶贫专项工作方案》,以及全市脱贫攻坚表扬建议方案,并对我市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肖雷、市委副书记严春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转化为具体行动,集中全市之力投入攻坚战,去年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在四川省率先实现摘帽,今年广安区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脱贫验收。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首战告捷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我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主攻方向,运用成功经验补齐短板,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高标准、高水平完成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宏伟蓝图。

  侯晓春在讲话中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之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学习迎国检、省检经验,把高标准、高水平脱贫摘帽经验作为下一阶段补齐短板的参照和示范,入脑入心学习好我市特别是广安区形成的宝贵而难得的脱贫攻坚经验,始终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大标准做工作,坚持全覆盖查漏补缺,以良好的姿态和心态接受评估检查。要把成功经验用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把脱贫攻坚办好办实,争当全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示范标杆。要坚持把“回头看”“回头帮”作为常态性工作抓好,推进产业发展、持续增收、住房保障、健康扶贫、乡风文明、结对帮扶大提升。要创新做实脱贫攻坚痕迹管理,既给人们留下历史的记忆,又给后人以激励。同时,要把准“四个好”技术指标,对照标准补齐短板,推动和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侯晓春强调,要认真分析我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鼓作气补齐脱贫摘帽补短板,确保高标准、高水平通过验收。要把“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标准吃深吃透,紧急行动起来,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创新,运用“农村扶贫与社区扶贫齐头并进”的经验,抓好抓实各园区相关工作。要坚持社会资本和社会扶贫一刻也不放松的思想,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百企连百村等行动,组织、发动和号召各商会、各村(镇)成功人士参与扶贫工作,加快形成帮扶连接机制,通过社会扶贫方式,引进具有农业产业实力的个人或企业推动农业现代化。要把推进金融创新扶贫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和促进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积累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精准扶贫,借助各地特色,努力在文化、教育、健康、产业、生态等方面打造脱贫攻坚新亮点。同时,要加强联系,精准开展脱贫攻坚督查督导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以先进典型传承精神力量,激励和鼓励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职工,为全市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提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曾卿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对照新要求、新标准,严格做好自查评估,确保在省检中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特别要树立底线意识,补齐短板,在全省树旗帜、立标杆。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和机制。要提前谋划和思考明年脱贫攻坚工作,巩固已脱贫成果,扎实开展“回头看”,乘势而进,在良好工作基础上,坚决打好、打胜明年脱贫攻坚决定性一战。

  市领导徐志文、陈伟、何雨、丁湘、阳勇、刘和斌、肖伟华、胡彦军、王瑛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飞)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