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2017年10月14日14: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十九大召开前夕,本报记者深入当年的贫困村,访民生、听民意,村民们说得最欢的是近几年致富的收获,聊得最畅的是对十九大的期盼。

“北大荒”嬗变“绿色银行”:

好政策要再做“加法”

13日,记者来到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看见几位村民正在装载草坪,便停下与他们聊了起来。

“今天一亩六分地草坪卖了5600元。”村民罗荣华说,他家从父亲试种6分地开始,发展到种植有500亩草坪,今年已销售200多万元。

“1997年以前,农民种粮要七级翻水,收入比水电费还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土地严重抛荒,人称‘北大荒’。”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李治顺回忆道。1997年,省农林厅和后白镇政府牵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校与西冯村结对帮扶,引进草坪种植,由党员带头示范推广,逐步发展到种植销售服务草坪产业一条龙,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银行”,并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8个村,草坪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获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今年成立草坪研究院,引进麦冬草、果菱草等8个新品种和无土栽培技术,销售将达2亿元,集体收入3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5万元。”李治顺说。茅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离不开智力支持,全面实现现代化更需要“智慧大脑”。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希望中央政策上再做“加法”,进一步鼓励、调动科研院所与地方合作的积极性,尤其是向“三农”倾斜的主动性,投入更多科技与人才资源,帮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让更多的农村美起来。

记者卞小燕发自阜宁县芦蒲镇——

老区焕发新生机:

“洼地”致富还得多修路

金秋,满坡山核桃迎来收获季节。“这里是盐城的‘黄土高坡’,以前大伙在这片高亢地上种麦子、大豆,因为缺水只能望天收。现在生态得到改良,成了桃花源生态经济区,改种起了核桃、榛子、枸杞。”阜宁县芦蒲镇双码村七组的胡功亚站在自己承包的60亩果林前,高兴地看着今年刚挂果的核桃树。这片果林,刚开始承包的头三年政府每亩还补助1800元,核桃地头价每斤卖到近30元,摘下来就被抢购一空。

“这些年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芦蒲人不甘落后,用勤劳智慧改变革命老区面貌,正大步走出贫困洼地。基层的发展,上靠中央出台的政策好,下靠基层干部实干,老区人民盼着十九大,盼着出台更好的政策。”芦蒲镇党委书记周远超说。这些年,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让老区人民致富更有奔头。去年,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被列入国家农业类项目,淮河入海水道将从行洪道变成航道。芦蒲人期待这条航道的开工建设将为老区经济发展打开另一条“黄金水道”,希望国家加大对渠北片区扶贫项目的投入,彻底改变渠北片区对外交通滞后的现状和格局。

收入多了,居住条件也提高了。两个月前,芦蒲镇罗码村村民王炳学一家告别几代人住了几十年的三间瓦房,搬进罗码佳苑集中居住区14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小区里建有居家养老中心、卫生室、文化室、公共停车场;小区外则是6米宽的水泥路,路边有绿化带,路灯天天亮。康居工程及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让越来越多的芦蒲群众受益。周远超说,如今,全镇1400多户危旧房屋已得到拆除,农民们不是进城入镇购房,就是住进罗码佳苑宽敞的新居。

“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好。从革命烽火中走到今天的老区人,更能真切感受到今昔巨变。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要把这种变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中。”阜宁红土地艺术团团长马宝田正指挥大家编排新节目,“不仅要把老区的心声唱给党听,而且要紧跟十九大盛会,把会议精神、方针政策以艺术的形式,送到基层。”

记者徐明泽发自泗阳县高渡镇——

“扶贫果”越种越甜:

好路子要继续走下去

成子湖边,碧桃千顷。金秋时节,泗阳县高渡镇高渡村低收入户农民刘昌柱,在自己种植的15亩桃果地里劳作。这15亩果树,是村里的合作社年初分给他的。“分田扶贫”让他当起了股东,走上了致富道路,成为成子湖边首批脱贫的农户。

所谓“分田扶贫”,就是按照10亩、15亩一份的标准,把枣树分给本村的低收入户管理,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肥料、技术培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3年之后低收入户与合作社按照净利润7:3分红。“十八大以来,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冲锋号,在脱贫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我算是赶上了。”刘昌柱说。“分田扶贫”给他带来4份收入,土地流转、打工、枣树地套种和收入分红,加起来一年有五六万元。

这些改变,还得益于省委实施成子湖片区扶贫战略和泗阳县的产业扶贫思路。泗阳有近千年的桃树种植历史,曾以“夭桃千顷、翠柳万行”而著称。泗阳人如今不光种桃、卖桃,还在“玩桃”上动起脑筋,连续多年举办“泗阳桃花节”和“中国鲜桃争霸赛”,开设“桃雕传承研习所”,建立“桃花源景区”。

目前,泗阳桃树种植已超过4万亩,有3个桃果加工企业落户开发区。桃果产业覆盖全县13个乡镇,带动近30万农民从中受益。“十九大就要召开了,我相信,党中央扶贫的路子还会继续走下去、给老百姓的好政策会越来越多。我们脱贫就不愁了,信心也更足了。”刘昌柱说。(记者 董超标)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十九大时光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