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代表风采录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

为铸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共享”力量

2017年10月14日16:5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为铸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共享”力量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中国铸造协会智能铸造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董事长彭凡当选为主任委员。他提出,希望业内人士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铸造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2012年,共享集团提出“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效率倍增”的转型升级方向,明确向“技术创新型企业”和“数字化企业”转变的目标。

5年来,共享集团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额5%的经费用于研发,取得了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不仅成为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领跑者,还形成了“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转型升级路径,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也为中国铸造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

“现在应该从研究企业发展转向研究行业转型。”彭凡说,如何为中国铸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共享”方案、注入“共享”动力,助力铸造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对传统铸造业来说,创新能为企业找到一条更好的出路,不创新就是等死。”彭凡说,转型升级是共享集团目前面临的最重要变革。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效益还未完全释放之前,共享集团坚持抓现有产业提质增效,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陆续投入十多亿元用于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共享集团在铸造转型升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创新团队的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企业正在打造“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建立线上线下平台。“通过点上的创新突破到系统的集成,再到建立新的平台和生态圈,我们现在已经走上了一条从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转变的道路。”彭凡说。

今年5月,共享与中国铸造协会等12家股东,以“跨界融合、共建共享、联通各方、服务产业”为共识,共同组建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扛起引领行业绿色智能转型的旗帜。

利用这个平台,铸造企业将通过协同研发,共同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推动转型升级。彭凡说,在共享经济时代,共享集团有责任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应用、升级铸造服务、提升软件产品研发水平等方面贡献“共享”方案和力量。(记者 张国礼 周宏 张文攀)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