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代表风采录

绽放藏东的“最美格桑花”

——记十九大代表、江达县嘎通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拉措

2017年10月14日16:4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绽放藏东的“最美格桑花” ——记十九大代表、江达县嘎通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拉措

江达,藏语意为“江普寺沟口”。在当地,群众常用“格桑花”来形容年轻貌美的女子。作为新时代藏东女性的杰出代表,拉措就出生在这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小县城。

在群众眼里,拉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犹如绽放在藏东的“格桑花”;

在同事眼中,她是对党忠诚、让党和组织放心的“好党员、好干部”。

“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每一名村干部应尽的责任。”拉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对党忠诚的“好党员”

以心许党,必将以行坚守。

多年来,拉措不仅坚持学党章,而且还自学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法律条款。满满一抽屉学习笔记是她勤于学习的真实写照。

为解决嘎通村环境卫生差的问题,拉措提议建设“文明、和谐、守法、向上”的“新嘎通”。为改变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拉措带头挨家挨户地做工作。

2015年6月,在拉措的提议下,嘎通村成立了由30名妇女组成的“女子环境卫生整治队”,每周集中时间对村子进行一次大扫除,并形成惯例长期坚持下来,嘎通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文明和谐守法向上的风气盛行。

脱贫攻坚的“扛旗人”

2014年8月,拉措贷款创办了江达县永安驾校,先后免费培训3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这些参加培训的群众通过考试拿到驾驶证后,有的跑长途运输、有的在市里开出租车,月均增收5000元以上,成功脱贫致富。

2015年初,在得知外来村民袁桂英有创业意愿后,拉措主动找上门,为其出点子、找市场、拉赞助、做翻译。同年3月,由袁桂英自主创办的桑登家政装卸专业服务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青年妇女14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5万元。

受袁桂英创业的启发,拉措成立了康巴藏东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解决了村里4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就业问题,初期实现了人均月收入1100余元的目标;公司还免费为村里39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培训缝纫技术,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实现就业。

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饮水思源、富不忘本,坚持公益、回报社会。”这是拉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直以来,只要入户走访,她手里总会有一本民情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存在什么困难等。

2014年,江达县推行群众事务干部全程代理机制,拉措主动揽过这项工作,多次往返镇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为老百姓办低保、出证明,办实事、解难事30余件。

江永俊美和其美拉姆是嘎通村的孤儿,从小无依无靠。拉措主动收养了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供他们上学。

拉措说:“我小时候家境不好,没读多少书,一直引以为憾。现在条件好了,我不想让村里的孩子也走我的老路。”

2017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拉措自掏腰包,为村里的困难妇女送去6000元慰问金和价值8500元的医疗物品,并为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卡垫、米、面、油、砖茶等价值12000元的生活物品。像这样的事,拉措还做了很多。(记者 陈志强)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