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代表风采录

攀枝花钢城集团国鑫机械制造公司机械制造中心转向架班电焊工何丽:

一把焊枪点亮“闪光”事业

2017年10月14日16:0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一把焊枪点亮“闪光”事业

【党代表感言】

何丽:当选十九大代表,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名基层职工,能得到大家的认可,非常开心。我会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知识,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做好上传下达。同时,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本报记者王代强

9月18日,攀枝花钢城集团国鑫机械制造公司召开干部竞聘大会,何丽被邀请作为总监督员全程监督,而她只是该公司机械制造中心转向架班的电焊工。

这名电焊工不简单。今年5月,何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凭什么当选?“或许是因为我醉心于这份‘闪光’事业吧。”何丽说。

电焊工这份“闪光”的事业,其实非常辛苦。作业时,要么踩在高空,要么曲在缝隙,一干就是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别说对女同志,对男同志都是不小的考验。

1998年职高毕业后,何丽到钢城集团起重运输机械厂(国鑫机械制造公司前身)工作,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时,正赶上公司职工下岗分流,她下岗了,“我大哭了一场。”后来公司停止下岗试行办法,何丽又回到原单位上班。

“要学点真本事。”此后,何丽把自己“焊”在车间里:别人午休,她在琢磨钻研;别人下班回家了,她仍在车间练习。她把本厂名师拜了个遍,只要看到有关焊接的书籍,就会认真研读,练就了一手好技术——不用划线,就能准确无误地焊出工件,而且走线直、平滑无疤痕,受到用户好评。厂里凡有重要焊接任务,都要请她挑大梁。

1999年,何丽考上焊接技师资格证书,2007年晋升高级技师,后来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全国技术能手”。

2014年,因工作需要,厂里把何丽调到转向架制作班。这个班主要制作二代百米运输座架等产品,必须使用新的焊接工艺。何丽将座架每个位置的焊缝参数熟记于心,反复研读图纸,破解了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较好效益。

然而,何丽并未因成绩而骄傲,而是将平生所学倾囊相授。

“角度不能太大,还要注意运枪手法,这样焊缝会好很多。”已到下班时间,何丽还在指导即将参加技能大赛的队员。仅2012年至2016年,何丽就为公司订单班学员教授焊接技能课300多学时,培养学员307人,这些学员已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钢城集团成立了以何丽命名的“何丽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成为培养优秀焊工团队、总结绝技绝活成果的基地。工作室围绕安全、技术、设备等方面提出的20条建议,已被公司采纳实施。(记者 徐莉莎)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