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代表风采录

女硕士的无悔选择

——记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

2017年10月14日15:5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女硕士的无悔选择

从小在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长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自愿回到村工作。这是梁丽娜当年的选择。

2011年8月当选为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成为广西第一个女硕士村支书。当时,许多人质疑,这个年轻漂亮的女硕士怎会甘愿在偏远的山村做个“穷当家”?有村民认为她最多在村里待3个月。

可梁丽娜从没想过放弃。“我是村里学历最高的,就应该率先做榜样,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从那天起,梁丽娜和自己暗暗较劲,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改变陆河村的贫困面貌。

为了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梁丽娜多方调研,认为种植橘红是个不错的致富项目。她和村干部率先种植橘红,每亩地收入达到1.2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许多观望的村民跟着在丢荒的土地种上了橘红。目前该村橘红种植面积达500多亩。

梁丽娜通过“一户一产业”精准扶贫,使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参与到养殖陆川猪、土鸡、草鱼,种植橘红、油茶等产业扶贫项目当中,以增加收入。去年陆河村有92户贫困户脱贫,计划今年全村脱贫摘帽。

很多农村孩子因为家庭困难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梁丽娜想尽各种办法帮助这些贫困学子。她带头捐款奖励考上重点学校的孩子,先后资助了5名中学生和一名大学生。她号召村里的经济能人、爱心人士关心支持陆河村的教育,很多企业家被她的精神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梁丽娜扎根农村6年,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成了80后青年榜样,获得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去年5月,梁丽娜当选为乌石镇副镇长,同时仍兼陆河村党总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带领村民致富的脚步没有停歇,计划和广西一家药业公司合作,对橘红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以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闭初健)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