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代表风采录

山村脱贫引路人

——记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

2017年10月14日14:3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山村脱贫引路人

“去年,蟠龙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3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500元,预计今年蟠龙村就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了。”10月11日,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介绍蟠龙村可喜的经济发展情况。

蟠龙村交通闭塞,易旱易涝,是省级贫困村。2004年,江胜霞担任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我当时就一个想法,要把经济搞上去,让乡亲们脱贫致富。”江胜霞说,蟠龙村产业基础薄弱,只能靠引进外面的优质企业。

蟠龙村荒山荒地多,适宜发展养殖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江胜霞认识了桐城市养猪协会副会长杨泽国。在得知杨泽国要建一个大型养猪场后,江胜霞多次上门向他推介蟠龙村,希望他来投资建场。2004年秋,一个占地100亩、年出栏仔猪12000头、年产值过千万元的天种种猪养殖场在蟠龙村建成投产。在天种养猪场的带动下,蟠龙村如今已建成了5个小型养猪场,养猪15头以上的养猪户达50余户,每户均增收近千元。尝到甜头的江胜霞,又陆续为蟠龙村引进了多家大公司。

实现村民共同富裕还需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蟠龙村有近5000亩集体水面,因资金、技术投入不足,多年荒养荒收。江胜霞大胆决策,将水面实行对外招标承包,引进外地养殖能人实行立体综合养殖。到2004年底,全村5000亩水面得以全面综合开发,年产值过千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增收5万元,村民户均增收800余元。

针对今年拟脱贫的57户贫困户,江胜霞带领大家逐户制定脱贫方案,精细制定“一户一策”。江胜霞鼓励村民将4000亩滩涂地及随潮田实行退耕还渔,每年村集体增收15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上千元。她积极帮助村民流转土地,给贫困户带来稳定增收,有效支撑脱贫致富。江胜霞还创新“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导白兔湖生态农业公司吸收贫困群众150余人就业,贫困群众每年工资收入3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4万元;蓝莓采摘园、无公害水果生态采摘园等一大批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

在江胜霞的引领下,曾经贫穷落后的蟠龙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作为村支书,我的愿望就是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江胜霞告诉记者,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党和乡亲们的信任让她的干劲更足了。江胜霞表示,自己要再加把劲,带领贫困乡亲们早日脱贫。(记者 李浩)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