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代表风采录

十九大代表风采:把创新融入企业的血液和骨髓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

2017年10月14日14: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 把创新融入企业的血液和骨髓

在国内白酒市场横空出世的洋河蓝色经典系列产品,掀起了席卷全国的蓝色风潮,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正是引领洋河这艘蓝色巨舰驶向深蓝的“掌舵人”。到王耀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洋河党委负责人已总计六届当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又生长在生态环境好、干事创业氛围浓的江苏大地,更要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王耀说。

打造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

今年中秋节,洋河股份遭到市场“疯抢”,到生产基地提货的车辆都排起了长龙,产品供不应求。不久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洋河股份业绩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14.15%。

“洋河的发展离不开时代大背景。”王耀说,“我们党长期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为洋河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契机。从2015年开始,中央拉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幕,为我们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指明了方向。”

响应中央号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洋河而言,王耀觉得就是不断发现和满足消费者的现实和潜在需求,不惜代价打造一瓶绵柔好酒。“而这,要靠打造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来实现。”

产品力方面,洋河通过差异化竞争,打破了国内白酒行业以香型来分类的格局,提出了绵柔型的质量标准,更加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要求和现代消费者的口味。在包装上也一改过去白酒行业红黄一片的风格,用蓝色来诠释世界的、开放的、包容的产品时尚理念。

品牌力方面,洋河将蓝色经典系列注入了“男人的情怀”这一感情诉求,深度打造品牌温度,现已成为拥有两个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六枚中国驰名商标的大型上市公司。

渠道力方面,在线下,通过试营深度分销模式,推进营销的转型;在线上,其官方旗舰店与各个平台广泛合作,销售保持了100%的快速增长。

制定“五度五米”新战略

“创新是我们企业的基因,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和骨髓当中。”在他看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两聚一高”的鲜明发展指向,其中的“聚力创新”点中了企业发展的关键。

长期以来,洋河坚持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把消费者对品质的细腻感受和健康体验作为产品酿造准则。历经1000余次技术攻关,洋河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成功开创了绵柔型白酒新品类。在2013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洋河创新性酿酒技术成就被史无前例地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填补了国内白酒酿造技术多年无缘国家科技大奖的空白。

技术创新成就了洋河产品品质的领先地位。洋河率先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省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五大研发平台。近年来,还借助外脑,与北京大学、江南大学、中科院生物研究所等十余所高校研所展开强强联合攻关,多个项目的推进直接引领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2016年10月,洋河三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鉴定。

从酿造车间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大型企业的掌舵人,30多年来,王耀始终以做强洋河品牌为己任,推进洋河品牌跻身全球最具价值品牌五百强。为了打造“酒业帝国”这一愿景,洋河制定了“五度五米”战略:

一是宽度一毫米,即“专注”,只专注最擅长的业务;二是深度一千米,即“极致”,做最专业的酒类公司;三是高度一万米,即“坚守”,对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的坚守;四是长度万万米,即“创新”,要用创新的方式跟上时代的脚步;五是温度立方米,即“热爱”,对工作员工要有狂热的喜爱、有职业的尊重、有技艺的骄傲、有品质的承诺、有自我的尊严。

让每个支部都成“金牌党支部”

目前,洋河股份党委共有108个基层党支部、2100余名党员。公司党委2016年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同时靠金牌党支部来引领带动。”王耀认为,洋河的每一次弯道超越,都是最基层的党支部在发挥作用;每一次迎接挑战,都是最基层的党支部在引领示范。

2012年,公司党委提出创建“金牌党支部”。几年下来,“金牌党支部”考核已形成涵盖9大项、21小项的较为完善全面的制度体系。广大党员人心思进,基层支部奋勇先争。酿酒105车间党支部生产业绩较长时间一直处于倒数状况,通过“创金牌,争先进”活动,从车间领导到班组骨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查找问题、抓整改措施落实做起,一举改变了落后面貌,2016年生产业绩上升至同类型车间第二。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都是包装生产最忙的时候。包装三个车间党支部精密组织,科学安排,使各班组生产井然有序,总是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

王耀表示,面对新形势,洋河股份党委将致力于打造系统化特色、抓好经常性教育、坚持机制化执行,更好地发挥企业党建工作的功能与作用,为实现企业“再谱苏酒新篇章”的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记者 任松筠)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