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长春经开区: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2017年10月14日13:4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百姓企盼的就是“过上好日子”。长春经开区紧紧把握民生“脉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百姓呼声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把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让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眼见着这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今年,长春经开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发力,重点推进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

省一建宿舍提升改造——

消除隐患,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好几口子人在这儿住了几十年了,之前下雨下雪出行不太方便。这一改,可是给我们办件大好事儿!拆我家违建,我第一个支持!”家住省一建宿舍南1栋5门的唐海波感慨地说。

昆山路与苏州北街交会的省一建宿舍,是两排平房,建于1976年,迄今已有41年。这里住着36户人家,户均面积只有22平方米。如今,只有唐海波家是原屋主,其他的早已陆续出租。

今年6月末,这里还用围挡围着,临街空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地面都是翻起的黑土。一些住户坐在门口一边干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乐呵呵地瞧着。近日,记者再次来此踏访,已是大变样:围挡不见了,两排平房之间的窄土路变成了方砖路;临街路面平整干净,还划上了一些停车位;草坪隔离带附近,几只小猫小狗四散着懒洋洋地趴在太阳地儿里;屋顶上,工人们正在砌新烟囱,整齐崭新的烟囱像着了新装的士兵正在认真地站岗……

“平房做饭取暖以烧废木材为主,两排宿舍中间空间狭小,存在消防隐患。”会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进介绍,发现问题后,经开区高度重视,经过多次实地踏查、专题会议研究和耐心地做住户的工作。违建拆了、冬天烧的废木材也运走了,取暖怎么办?这是个大问题。经开区考虑周全,表示先通过补贴等办法帮助住户解决今冬的供暖,明年,将铺设热力管线彻底解决供暖问题。最终,在所有住户都同意并支持的情况下对违章搭建予以拆除,并加以提升改造。

5月22日晚,会展街道执法大队派出人员和车辆,冒着大雨帮违建户将物品搬离到指定地点,把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拆除工作从第二天早上5点一直干到晚上9点,连续作战16个小时,出动了1台钩机、3台铲车、10辆运输车和40余名工作人员,共拆除2400平方米违建,运出废木材、废品等易燃物100多车、2000多立方米。“当时地面钉子多,把现场补轮胎、换轮胎的都给累坏了。”钱进说。

自今年6月起,经开区对其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实施了路面硬化、绿地种植等。长春经开区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惠柏文介绍,工程完成道路硬化约2000平方米,两排宿舍中间的小路铺设方砖约100平方米,对黄土露天的地点用草坪卷进行了覆盖,面积约500平方米。为了满足住户的诉求,目前正在进行烟囱整修、外墙保温、老旧窗户更换、室内电路改造等工程,预计10月末之前完工。特别是室内电路改造,要按照国家最新规定,把插座和照明分为两个线路,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升级,更加安全。

钱进说,考虑将来在房屋立面上做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画、两排房子中间的小路入口处建个月亮门,再增加些健身器材,百姓的生活质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在附近市场做小生意的唐海波也有了新的盘算,想看看过段时间能不能开个门市。说这话时,他笑得合不拢嘴。

兴隆山镇自来水管线改造——

保障2000多户居民用水无忧

兴隆山镇自来水管理所于1989年正式投入使用,主要负责兴隆山老镇区的自来水供应,在管网中总供水面积为12.7万平方米,其中,地房1893户、楼房790户。目前,由于管道老化,存在跑、冒、滴、漏现象。

长春经开区急民之所急,对此高度重视,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于今年8月末到现场考察,要求立即对自来水的老旧管线进行改造,并将其列入今年的基础公建计划,以最快的速度改善民生用水,解民之所忧。

设计院、自来水所和相关施工单位迅速确定改造方案后,改造工程已于9月10日正式开工。老镇区现有主管线将全部被改造,总长3150米。现有13栋楼房将通过新的主管线连接起来,完成后,790户居民可以实现新管线24小时供水。对于地房,将进行支线改造,让约700户居民实现24小时供水,进一步保障用水便利与安全。其余1000多户已列入经开区明年的基础公建计划。

同时,自来水站的设备也将改造升级,主要改造水泵增加扬程和压力,以及改造变电设施等。自来水站还新建了一个化验室,“原来每月或每个季度要到上级检测中心检测,这个化验室启用后,随时可以检测,保证水质,让百姓用水更放心。”兴隆山镇副镇长王铁南介绍。

乐东区域提升改造——

环境好了,生活舒心又便利

“终于通上了天然气,我们简直太高兴了!原来家家用液化气罐,小区里大多是老人,自己扛不到楼上,就得花钱雇人扛。平时尽可能省着用,不为省钱,就是怕用完了换罐费劲。”邰大爷已经在乐东衡器宿舍2栋住了将近30年,这次改造最让他高兴的就是这件事。

今年4月开始,长春经开区对乐东区域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的居民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涉及乐东回迁小区南区、北区、拖拉机宿舍南区、北区等94栋居民楼。长春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局长李凯告诉记者,基于百姓对环境提升的迫切需求,经开区参照长春市旧城改造“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对乐东进行管线铺设、道路维修、方砖铺设、绿化提升、打通周边路网等全方位的综合性改造,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拆违是改造的第一步。世纪街道办事处主任吕璞介绍,经开区规划监察大队、世纪街道劝拆组、社区工作人员“走断腿、磨破嘴”,挨家挨户反复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居民真正认识到改造的好处。同时,力争把百姓损失降到最少。世纪社区居民于大爷在圈起来的小院儿里养了七八只鸡,十分舍不得,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并帮助于大爷把鸡送到了农村。

人性化“拆违”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能自拆的自拆,自己没有能力自行拆除的,早早搬走东西等待“助拆”。从4月29日到5月末结束,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乐东区域共拆除违建755处、19571平方米。“原来拖拉机宿舍一楼前都是菜地,都快没地方走路了,现在可好了!”在乐东居住了几十年的居民孙大爷颇有感触地说。

管线改造是此次改造的重点工作之一。世纪街道经过与燃气公司大量沟通协调工作,衡器宿舍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通上天然气,居民们拍手称快。此外,对乐东区域内管道、热力管线等也实施改造,彻底解决百姓的基本生活问题。

“乐东区域的架空热力管线建于1995年,老化严重,不美观,供热效果差,架空设置还影响居民生活。此次改造热力主管线5.2公里、热力支线12公里,全部改成‘地埋式’,改善长拖乐东宿舍2700余户居民的冬季供热。现在已经进场施工。”李凯介绍,地下管线施工难度大,既要改造管线,还要考虑到百姓眼下的生活需求。污雨水管线施工采取的方式是一段一段地干,避免用水高峰施工,开挖路面及时回填保证居民出行和正常用水。

在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改造工程还充分考虑百姓的意见和需求。有的居民反映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机械声音较大,影响午休,就多数采用人工挖掘。夏季户户开窗,晚上六七点停工,以免影响居民晚间休息。

未来,小区环境还将逐步升级,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长春经开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海新介绍,沿河路带状公园正在筹建,拟选址在沿河路东侧,武汉路至吉林大路段,全长1.2公里。公园将包含绿化、座椅、健身器材、凉亭廊架、休闲广场、庭院灯等,可以满足周边居民游玩、休憩、健身等需求。项目计划在今年冬季前完成场地平整、更换绿化种植等工作,明年春天开始绿化。“下楼能玩儿、上楼能休息,大家都不想搬走了,甚至外面人都想到这儿来住——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吕璞说。

记者手记

从三件民生实事品味“幸福经开”

民生无小事,民生最关情。民生问题就是长春经开区改革的“着眼点”、发展的“突破点”。

省一建宿舍、乐东区域、兴隆山老镇区等的改造工程,无一不是关乎百姓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关乎百姓切身利益。长春经开区振奋精神、提质提效,区领导到基层一线、企业村镇,心贴心了解百姓冷暖,全区上下以民生幸福为己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改善民生,长春经开区无论多难,都顶住压力,不抛弃、不放弃,一件一件地干、干一件成一件,充分彰显了经开区破解民生难题的决心和魄力。

办好民生实事,既是长春经开区的承诺,也是辖区百姓的期盼。为了让每一件实事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长春经开区科学谋划、明确责任、确定时间表,敞开“大门”让利益相关群众参与谋划、参与督办,参与“创造”自己的宜居环境与幸福生活,通过民生实事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惠及民生、让群众生活得更好,对此,长春经开区不断践行、从未止步。采访中,从社区里满墙的锦旗,从居民们满意的笑脸和由衷赞叹的话语里,记者嗅出了一种“幸福”的味道。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