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代表风采:知百姓情解难心事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田小红

2017年10月14日10: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知百姓情解难心事

田小红(左)在青海西宁柴达木路12号小区与老党员姜福英聊天。新华社发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我们要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中,搭建起‘连心桥’,把居民群众的事办实办好。”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田小红工作16年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1年,刚从企业下岗的田小红通过考试成为新海桥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新海桥社区是西宁市城北区2000年居委会改制后成立的新社区,社区面积大,常住人口多,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从下岗女工转换成社区工作人员的田小红一开始也感到无从下手,但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从最棘手的问题入手,田小红开启了自己的社区工作生涯。如今再说起自己的工作,田小红胸有成竹,她告诉记者,新海桥社区8800多户23000多人,哪些群众有特殊困难、哪些居民急需帮助,自己心里都有“一本账”。这些琐碎但又事关民生的“大事小事”,自己都一一记录在册,不处理好就绝不“销号”。

2007年田小红竞选成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一上任她就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打造服务型社区的理念,开始推行“一网多格、一台多能、一格多员、一员多职”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三社联动”促管理服务的新路子。田小红说,“网格化”管理强调全方位多角度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责任;“三社联动”侧重于以党建为先导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的意识。

“推行这些制度,就是要把社区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办实事中解民忧,在拉近与群众距离的同时,让服务也实现零距离。”短短几年间,包含9大项、108个小项的社区信息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搭建完成,公安、综治、卫生、社保等工作整合推进,社区管理效率明显提高;由党员牵头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随叫随到,困难群众“微心愿”一个个实现,人人参与和共享的社区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服务全天候、架起连心桥”是田小红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她把这10个字和社区14位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一起印到卡片上,随时随地发放给群众。田小红说:“对待居民群众就要像对待家里人一样,将心比心,只要怀着忠心、真心、暖心、爱心把社区服务工作干好了,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记者 万玛加)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