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我是共产党员

十九大代表风采特别报道

我是共产党员——十九大代表粟田梅

2017年10月13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 “我是共产党员”栏目。用镜头记录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的事迹,讲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故事。本期推出“粟田梅的故事”。

人物简介

粟田梅,湖南省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侗锦织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立“学堂”雄关侗锦坊,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当地妇女,带动4000多人走上侗锦织成的新财路,担任村支书以来,文坡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3500元。2017年5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记者手记:一针一线 织出山村惠民图

去文坡不易。出长沙市区向西,山路蜿蜒盘旋,车行需7个多小时。

居文坡不易。因受大山围困,2011年,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是一座人均纯收入仅 500 余元的贫困村。

十九大前夕,走进文坡村,变化天翻地覆。

初秋的侗乡,漫山金黄,稻香袭人。文坡村的“侗锦传承基地”里,“织女”们飞针走线,熟练穿梭。在夹杂着稻香和吱呀声的空气中,我们进行着对粟田梅的采访。

12岁向母亲学习侗锦,15岁已能独立完成整经、穿扣等系列编织工序和技术。年少时,粟田梅每晚伴随着母亲织锦时吱吱呀呀的声音入睡,到今天已有40余年。

以前,侗锦由于工艺复杂,用途有限,难以进入市场。侗族人守着祖辈们传下的好手艺,无奈的当起了贫困户,多数年轻人不得不外出打工,侗锦面临着传承难题。

“老祖宗传下的手艺,可不能在我们这代手上丢了。”这是粟田梅采访中,多次提及的话语。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她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侗锦编织中。

白天要开店做生意,粟田梅就晚上纺纱、走线、串图,在织机前一坐就是大半夜;一有时间,她便走村串户,上门为村民传授织锦手艺,同时收购村民们织好的侗锦成品,放在自家服装店里售卖。

从2009 年被列为侗锦织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2011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始终没停下奔波的步伐。这座地处大山中的村庄,自此焕发新颜。

一针一线之间,粟田梅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让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500余元,增加到3500元,祖辈们流传千年的老手艺,不仅没失传,更是在粟田梅这代手上,发扬光大。

“鱼骨做梭织花锦,骨针用来缝衣裳。”重重大山中,侗族同胞们吟唱着世代相传的《远祖歌》,一字一句,旋律和音色一下抵达内心深处。(李芳森)

分享到:
(责编:高雷、谢磊)